黨產風波未歇 血庫拉警報 2天狂減1萬袋

2017-01-14

黨產風波未歇 血庫拉警報 2天狂減1萬袋

作者廖珮妤、倪浩倫╱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7年1月14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廖珮妤、倪浩倫╱台北報導】

血液基金會日前遭指為不當黨產,董事長葉金川宣布請辭,並稱衛福部有官員要他「避避風頭」勸退,一連串事件降低民眾捐血意願,國內血液庫存驟減,2天內少了1萬袋、約250萬c.c.,衛福部長林奏延昨號召員工捐血,並強調絕對沒有打壓葉金川。

急!捐血車出動募血

血液基金會黨產風波愈演愈烈,前日捐血量狂掉125萬c.c.,昨天又再掉125萬c.c.,全台6個捐血中心血液庫存量已從安全的7天,降為偏低的5.7天。

血液基金會指出,過年期間是捐血淡季,原本希望春節前提高到10天的庫存量,但近來民眾捐血意願確實受到了影響,為避免嚴重血荒,若血量只剩5天左右,就會啟動緊急應變機制,偕同各捐中心調度血液,昨已出動多輛捐血車,並兵分數隊沿鬧區街頭募血。

葉金川昨到台北車站附近,沿街鼓勵民眾捐血,針對官員勸退說,他不願多談,僅笑稱「就當我是被害妄想,夢到林全叫我辭職」,他強調,若血液勸募與檢驗這麼好做,國內早就有許多捐血中心,血是紅色的,不該被拿來鬥爭。

衝!衛福部帶頭捐血

為避免血液庫存狂減,衛福部也趕緊出來滅火,昨更讓捐血車直接開到部內,鼓勵員工挽袖。現年68歲的衛福部長林奏延原本打算捐血,不過做完健康評估後,因近兩周內服用抗凝血藥物,資格不符而作罷。

面對葉金川指控衛福部有官員轉達行政院指示逼退,林奏延數度強調「絕對沒有打壓」,民眾既然有疑慮,衛福部會針對財團法人機構,做制度面、財務面的調查,釐清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