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大危機 接班人列嫌犯今遭傳喚

2017-01-12

三星大危機 接班人列嫌犯今遭傳喚

作者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7年1月12日 上午2:35

負責調查韓國總統朴槿惠親信干政醜聞的南韓獨立檢察組,將於十二日上午傳喚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他將以嫌犯身分到案說明。二○一五年三星子公司一樁合併案涉及官商勾結,檢方認為李在鎔涉嫌行賄朴槿惠,換取政府控管的退休基金支持圖利李在鎔推動的合併案。

李在鎔是三星集團接班人,二○一四年五月,三星董事長李健熙心臟病發住院後,即由獨子李在鎔接掌營運。儘管部分投資人預期李在鎔可能遭起訴,三星股價十一日不跌反漲,盤中更一度攀至歷來新高,收盤上揚百分之二點八,收每股一九一四韓元,主要受到上周公布上季財報獲利穩健的激勵。

獨檢組發言人說,他們要求李在鎔十二日上午九時卅分到案說明。詢及獨檢組是否會申請逮捕李在鎔,發言人說:「所有情況都有可能。」這是三星去年經歷Note 7電池起火風波後,如今可能又面臨的另一項打擊。

獨檢組正調查,三星支付約三百億韓元(約台幣八億元)給朴槿惠密友崔順實的公司和基金會,是否和二○一五年三星物產與第一毛織合併案有關。獨檢組懷疑,朴槿惠政府大力支持合併案,讓李在鎔藉此順利掌握三星電子的關鍵股分,三星因此拿錢贊助崔順實之女、馬術選手鄭維羅並捐出鉅款給崔順實的基金會。過程中,朴槿惠多次與李在鎔單獨面談,疑似對三星施壓。

推動購併時,三星物產外資股東伊里亞德公司認為股價被嚴重低估,因此反對,但擁有三星物產百分之十股權的南韓退休基金「國民年金公團」大力支持,讓合併案過關。半個月後,朴槿惠和李在鎔又單獨會面,之後三星捐給崔順實的基金會兩百廿億韓元(約合新台幣五億八千八百萬元)。

三星坦承捐款給崔順實掌控的基金會和顧問公司,但否認以此換取好處。

獨檢組本周已傳喚三星兩位主管,但兩人僅被列為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