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月領不到4千」 勞團批假改革

2017-01-09

勞退「月領不到4千」 勞團批假改革

作者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7年1月9日 上午2:44

年金改革除了公教警人員不滿,南部勞工團體也有意見,勞團昨動員200多名幹部在會場外抗議。成員發表聲明指政府喊的年金改革是「假改革」,先將勞保保費率從12%提高至18.5%,又延長勞保月平均投保薪資至15年以上,等於加重勞工本身的負擔並降低年金給付,讓原本就已缺乏退休保障的勞工更沒有保障。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建興說,年金改革要符合公平正義,勞保投保薪資最高級距只有4萬5800元,在這樣的天花板級距下,有勞工最低勞退1個月只領5326元,現在又要降低所得替代率,豈不是降到連4千元都不到?依內政部2009年調查,老人每月需有1萬3401元才足以支應生活所需,加上每月長照機構至少收費1萬7500元計算,年金改革制度能否照顧到勞工退休需求?

團結工聯、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黃育德說,年金改革有幾大問題,不僅年改會委員及受邀參加年金國是會議的成員,沒有基層勞工參與,南區座談會150名代表,平均每人僅1分鐘可以發言,缺乏代表性和民主性;年改會提出的各種漂亮數字更不符實際現況,讓勞工們有如霧裡看花。

更令人詫異的是,年改會提出的勞保年金加勞退,會讓勞工退休後每月有將近3萬元的年金可領(以勞保年金1萬6179元加勞退1萬3219元計算),但這是以「勞退新制」所得替代率40年年資約24%計算。目前勞退新制未滿15年,根本還沒有勞工可以申領;勞工起薪低,也未每年調薪,甚至還會失業造成年資中斷,勞退基金的收益率至去年底也才2%多,不知從何生出24%的所得替代率?

團結工聯認為,以台灣勞工低薪現況,提繳的勞退與勞保年金是否能支應未來的退休生活,政府應做整體考量,要讓勞工有基本的退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