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結果居然更慘!台鐵員工怒嗆春節「正常休假」

2017-01-02

「一例一休」結果居然更慘!台鐵員工怒嗆春節「正常休假」

作者唐詩/台北報導 | 民報 – 2017年1月1日 下午2:00

 

《勞基法》俢正案台鐵「一例一休」新制,結果更慘!員工看得到吃不到,原本的加班費還被坑。台鐵產業工會員工今(1)日召開記者會痛批台鐵新班表根本「換湯不換藥」、沒人性,並提出儘速補足人力等四項要求,否則不排除春節期間「正常休假」。

針對工會指控並揚言關閉協商大門,台鐵局則回應,台鐵局是依法行政,會持續加強與工會協商溝通。至於農曆春節輸運,台鐵局會人力調度,事先因應,「一定以旅客權益為優先」。

「一例一休」實施之後,台鐵局本月班表日前出爐,卻仍維持「日夜休日夜休」模式,沒有增加任何1天完整曆日(0000-2400)的休息日或例假日,原本舊制可領到的加班費,被資方「併」到休息時間計算,本來還能領到的6千元加班費被台鐵局硬生生「變不見」了,還減少將近5千元。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約10餘名幹部,今上午在台北火車站西2門表達抗議,部分員工還是從高雄、宜蘭、台中、潮州、花蓮等地趕來。抗議員工舉白布條、高喊「人力要補足,路局別逃避」,「休例要完整、班表要人性」、「基層要同意、變形(工時)才可行」等口號表達不滿,現場並演出行動劇諷刺台鐵局的新班表「換湯不換藥」。

工會提出4訴求,要求台鐵局速接受,否則不排除於農曆除夕至初三集體休假。訴求包括: 一、鐵路局應盡速補足人力;二、鐵路局應安排符合人性、有充足休息的班表;三、休息日與例假都應該是完整的一曆日(0000-2400),應讓勞工有充足的休息;四、變形工時同意權應重新行使。

下圖:一例一休更慘!台鐵員工今召開記者會控訴台鐵局新班表「換湯不換藥」,犧牲員工休息時間。圖/張家銘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理事、在蘇澳新站服務的周鎧指控說,新法實施後每間公司都在煩惱加班費大幅增加,為什麼沒聽說台鐵局有煩惱?「台鐵局實在是太厲害了」!

「原本我們估算一例一休後,每個員工月輪三班至少要加發6千塊以上的加班費,可是台鐵局乾坤大挪移,把加班費變不見,還減少將近5千元。

他解釋,台鐵將工時中的休息時間擅自延長,原本勞基法規定四小時休息30分,台鐵局規定12小時拉長成1.5個小時、2.2個小時,把虛假的休息時間拉長,規避工時過長的問題,聲稱已減少工時,就不會違法。

「但常常是一整天下班下來,連擠出半小時休息都很難,別說是2.2個小時」,周鎧說,難道可以什麼都不管,「行調關掉、電話關掉」?這樣的運輸會有足夠安全保護旅客嗎?且還有但書休息時間若有事要回來待命做事,「這是休息時間嗎?根本是待命的時間」!另外還指定班跟班中間的時間為休息時間,加班費就此不見了,「這樣合理嗎」?

「為什麼之間有立委講,這樣會讓鐵路局員工沒榮譽感」,周鎧痛批,這就是勞動部在教導資方如何規避加班費!「有這種鐵路局的長官,乾坤大挪移、隻手遮天」,一例一休之後,一個月照樣做240小時,但「休息」時間拉長,把空班變休息日,加班費也不見了。「帶頭壓榨勞工的政府,我們感到非常可恥,非常沒有榮譽感」,過勞的情形沒改善,還影響我們加班費。

「鐵路局無視無感」,產業工會理事、運務人員洪日月則舉出工時比較,台灣的勞工年平均工時是2141小時,但台鐵列車長、車長全年打卡的平均上班年工時是3200小時,每月平均上班時數(打卡上班)則為269小時,鐵路局實際核算「符合勞基法」只有178小時,遊走勞基法邊緣。

他提到,每月平均91小時不列入工時,成為「無給職」,一年1092小時是上班時間備勤待命,但不算工時、工資,這人事費用的成本叫我們員工來分攤,這是對勞工公平的待遇嗎?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則指出,早上員工從各地趕來,其實昨天大家還在為跨年夜值班,他也是從昨晚七點半到早上七點半沒關門,為了輸運旅客。「當旅客問我們說:還有車嗎?你們輸運到幾點?我們的回答都是有啊!有車,都是開整晚」,而(去年)中秋節遇到颱風,也決定終止依法休假的行動。

 

圖下: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前左一)控訴台鐵局協商無誠意,班表換湯不換藥,根本「欺騙」,呼籲員工連署春節正常休假。圖/張家銘

「鹿局長(台鐵局長鹿鳴身)一直拖到中秋前一個禮拜,才找我們三個幹部去談,承諾我們三個月會改善輪班,也開輪班工時改善小組,希望可以休假,可是現在完全就是換湯不換藥維持下去,我們要怎麼辦呢」?王傑說。

「就是這種欺騙的謊言,員工已經不能再接受了」!王傑說,要號召更多員工來「依法休假」,如果大家累了,不管機電,或是人力沒補足司機員、機務人員、檢修段人員,大家都是人力不足下,「路局只給了三千的危險津貼來摸你們的頭!你們願意這樣嗎」?呼籲其他員工投入產業工會,一起連署「給他休下去」。

「我要呼籲鹿局長,你們這種欺騙,我們就像變了心的女朋友,回不去了」,王傑無奈表示。

王傑也說,去年九月以來工會已多次協商,但台鐵局一直沒有誠意協商,決定下周起關閉協商大門,呼籲員工簽下依法休假連署書,「這次一定要給鐵路局一個教訓,鐵路局為何不願提昇員工權益,還與勞動部配合降低員工權益」。

他表示,工會以運務人員為主,目前會員有2200多人,列車長有500多人,是否會影響鐵路局於農曆春節連假期間的輸運,他無法估計,但連續4天的依法休假,應會影響很多列車的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