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退一步 郝洪聯手化解黨內風暴 柱姐脫髮表心跡 向關心者致歉

2016-12-28

各退一步 郝洪聯手化解黨內風暴 柱姐脫髮表心跡 向關心者致歉

作者周毓翔╱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12月28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周毓翔╱台北報導】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上周在黨中常會時強力表決通過黨主席提前選舉及黃復興黨代表選制改變兩案,遭國民黨中常委炮轟,掀起黨內風暴。昨晚深夜,洪秀柱在臉書脫去假髮,並表示,沒有先斬後奏,沒有不尊重中常會,而針對上周之事,向關心的朋友致歉。

同時據了解,黨中央、黃復興黨部與中常委等昨午達成共識,今中常會將透過復議精神,重議全案並修正,撤掉黃復興黨代表併選案,改採「增額不併選」,以平息風波。

面對黨內質疑,洪秀柱昨深夜在臉書上傳感性影片,洪脫掉平常假髮,以真正面目示人,她說,過去幾天有些因各種誤解造成的紛擾,看在支持者跟黨員同志眼裡,相信一定感到難過不安,「要向關心的好朋友致歉,很抱歉讓大家擔心了。」

洪秀柱表示,上周所提主席及黨代表選舉時程及辦法草案在提交中常會前,已公開說明這草案須經常會討論通過後才定案,「真的沒有所謂先斬後奏,或不尊重常會的任何意圖」,她說,草案的目可用「回歸黨章,建立制度」八字來說明,希望能為國民黨內選舉立下典範,讓所有人公平按照黨內制度競爭,並確立主席任期的規範。

此外,近日在洪秀柱與副主席郝龍斌溝通下,中常會今可能通過折中共識案,即明年黨主席提前改選不變,黃復興黨代表選制改變案不在明年實施,將延到下屆再做,黃復興黨代表暫不併入一般黨代表選舉,維持現制分開選舉,黃復興關切的黨代表名額,黨中央同意增加黃復興黨代表名額,原則上限應是200席,也就是比本屆102席,再增60到80席。

至於爭議較大的黃復興黨部併一般黨代表合併選舉部分,郝龍斌認為,最好的解決方式是讓黃復興黨代表增額,讓其與黨員數比例相符,並維持慣例分開選舉,不影響一般黨代表選舉,「黃復興黨代表名額應按黨員人數比例增加,還黃復興公道,但不要懲罰一般黨代表。」

洪秀柱近日被攻擊,更動黃復興代表選舉是為續任布局,但據悉,洪是兌現前主席馬英九任內對黃復興黨部的承諾,馬當時已承諾要解決「票票不等值」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