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德二少爺李昌霖砸百億買麥當勞 國賓飯店︰大股東家族個人投資

2016-12-22

仰德二少爺李昌霖砸百億買麥當勞 國賓飯店︰大股東家族個人投資

作者陳宥臻╱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12月22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陳宥臻╱台北報導】

台灣麥當勞交易案,傳出花落仰德集團!仰德集團旗下國賓飯店昨日發表聲明,證實這是大股東家族的個人投資;市場上更直指,背後買家就是仰德二少爺李昌霖,有望成為全台超過400家麥當勞門市的新主人。

仰德集團旗下有士林電機、新竹物流和國賓飯店等三大事業體,去年三家公司總營收高達685億元。

農曆年前後 簽約入主

仰德集團自今年3月起,就傳出要買台灣麥當勞,昨日市場更直指,此交易案已經接近定案,仰德將耗資3億美元(約新台幣96億元)買下麥當勞品牌授權,且預計農曆年前後簽訂買賣合約,正式入主。

國賓飯店營運長林興國昨日表示,投資麥當勞跟國賓完全無關,是大股東家族個人的投資。雖有明顯切割意味,卻也間接證實仰德集團在麥當勞交易案中的角色。

催生餐旅品牌 有一手

據了解,仰德集團二少爺、國賓飯店總經理李昌霖與董事長許育瑞是親兄弟,只是後者從母姓。兩兄弟對於事業分工,許育瑞著重在仰德的本業士林電機和新竹物流,李昌霖則是對土地開發、餐飲興趣濃厚。

李昌霖先後在美國、日本求學,1996年負責新竹國賓的籌備,2001年開幕,短短8個月就損益平衡,在業界造成佳話。之後,李昌霖催生牛排館A CUT、麵包蛋糕坊le bouquet、美式餐廳1Bite2Go、花蓮文創園區Andante等品牌,更透過副品牌amba意舍酒店經營時尚旅店,目前已有西門町、中山、松山等三個據點,且正積極籌備墾丁渡假村。

點子王出招 業界矚目

李昌霖在飯店業界有點子王之稱,飯店副品牌amba和館外餐廳都是出自他的構思,也有出色表現,每次都顛覆觀光產業的想像,若接手麥當勞,與國際集團、人才接軌,可望再激盪出新的火花。

其實國賓曾多次對外嚴正否認,包括許育瑞、林興國皆曾親自站上火線,表示國賓絕對不會投資麥當勞,理由是要專注本業,不會跨足不熟悉的業外領域。實則是大股東李昌霖對麥當勞的著墨較深。

除鬆口證實大股東態度,國賓仍強調,會持續提升餐旅品質,深耕台北、新竹和高雄的觀光飯店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