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機「繞台」 美派「全球之鷹」無人機監看

2016-12-19

陸機「繞台」 美派「全球之鷹」無人機監看

作者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12月19日 上午2:45

 

中共空軍機群連續兩度繞台灣飛行,至今仍然餘波盪漾。大陸方面不斷「官洩」流出,解放軍轟六與玉山或蘭嶼「合影」的照片。不過國防部強調,共軍雖然繞台,但均維持在我方防空識別區之外。此外軍方官員也透露,美軍雖未像日本航空自衛隊一般,派出戰鬥機攔截監控共軍機隊,但派出一架RQ-4「全球之鷹」無人偵察機,在共機東方高空監控全局。

消息人士表示,九月十二日共軍執行今年第一次跨島鏈「遠海長航」,由巴士海峽東飛,當時美軍駐琉球嘉手納基地的戰鬥機曾經近距離貼近跟隨,中共機群一度被「逼入」我方防空識別區之內,使國軍也起飛戰機監控。相較之下,解放軍後來三次遠海長航,美軍戰機都未在第一線現身,只有日本自衛隊戰機繼續近距跟隨,但美軍仍在距外保持兵力掌握全局。這架美軍無人偵察機應也是在琉球嘉手納基地派出緊盯共機。

全球之鷹偵察機由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生產,是目前全球服役的無人機當中,體型最大的一種,其翼展將近四十公尺,比波音七三七客機更寬,單價更高達一億三千萬美元,比許多戰鬥機更貴。全球之鷹使用噴射引擎,比多數無人機飛得更快、更高,巡航高度可達六萬呎,機上具備光學與雷達偵測系統,續航力長達廿四小時以上,可以長時間對目標區實施監控。

去年國軍漢光演習期間,就傳出全球之鷹在台灣東方的空域出現,當時我方派出兩架F-16戰機升空伴飛監控。去年美國與大陸因為南海問題關係緊張,也曾傳出解放軍試圖利用電子干擾,誘騙美軍前往偵察的全球之鷹「投共」,但並未成功。

而在大陸的社群網站,繼前天出現「轟六與玉山合影」照片後,又出現另一張轟六在海上飛行的照片,海面上有一大一小兩座島嶼。發表照片者宣稱,它們就是蘭嶼與小蘭嶼。對此國防部軍事發言人陳中吉說,中共軍機均在我方防空識別區(ADIZ)之外飛行,國軍能夠有效掌握與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