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南海衝突》中國同意歸還美軍無人潛航器 反咬美方「單方面炒作」

2016-12-18

美中南海衝突》中國同意歸還美軍無人潛航器 反咬美方「單方面炒作」

 

作者國際中心 | 風傳媒 – 2016年12月18日 上午1:31

美國軍方指控中國海軍15日在南海非法扣留一具美方的無人潛航器(UUV),兩國在南海對峙的態勢陡然升高。中國國防部17日晚間終於做出回應,承諾會透過「適當方式」將該裝置移交美方,但對美國「單方面公開炒作」表示遺憾。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發言人楊宇軍說明,12月15日下午,中國海軍一艘救生船在南海海域發現一具不明裝置。為防止該裝置「對過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員安全產生危害」,中方救生船對該裝置「進行了識別查證」。

楊宇軍表示,經核查,該裝置為美方無人潛航器。中方決定透過適當方式移交美方,雙方一直就此保持溝通。楊宇軍並批評,過程中美方「單方面公開炒作」並不恰當,不利於問題的順利解決。中方對此表示遺憾。

 

楊宇軍並指稱,長期以來,美軍頻繁派出艦機在「中國當面海域」進行抵近偵察和軍事測量。中方對此堅決反對,要求美方停止此類活動。中方將繼續對美方有關活動保持警惕,並採取必要措施加以應對。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也在推特(Twitter)上提及此事,強調事件發生地點是「公海」,這種舉動「史無前例」。川普本月初與蔡英文總統通電話,後來並多次對中國發表強硬談話,其中就曾提及中國在南海擴張軍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