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航爭取重整興航 籌資50億承接千名員工

2016-12-18

遠航爭取重整興航 籌資50億承接千名員工

作者張佩芬、陳祐誠╱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12月18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張佩芬、陳祐誠╱台北報導】

遠東航空昨日表明,有意接手復興航空重整,並把興航改名「遠東聯合航空」,承接包括空、地勤在內約1000名員工,並積極向興航債權銀行團爭取。遠東航空董事長張綱維昨(17)日證實,他一直與民航局和銀行團成員聯繫溝通,20多家債權銀行本周四將開會討論,決定是否向法院提出重整要求。

民航局提出統包方案

對於遠航的動作,復興航空發言人劉忠繼則回應:「毫無所悉,沒有評論。」民航局前天召開興航航權說明會,華航、長榮、遠航、華信、立榮、台灣虎航等航空業者均派人出席。據悉,民航局提出「統包方案」,由單一業者承接興航所有國內航線,另綁上海線等「肥肉」,條件是必須吸收300名興航員工。

交通部官員指出,統包方案只是眾多方案的其中一項,各業者都表示要把內容帶回公司評估,僅遠東航空在會後透露可以接受,遠航表明有意接手重整,並不意外。

擬改名遠東聯合航空

據了解,銀行團會考慮重整,主要是因為復興航空雖然到第三季為止資產大於負債,但因飛機求售可能賣不到原估價格,會出現資產減損;另向空中巴士訂購的6架A321neo環保節能機訂金也可能被沒收;且16架租賃飛機也會有提前解約的賠償金問題,清算後有可能淨值是負的,因此銀行團才會重新考慮申請重整。

銀行團周四開會討論

張綱維計畫將興航改名「遠東聯合航空」,如果獲准重整興航,將用兩個招牌營運,主要是要維持兩家的航權飛配權,但為降低營運成本,兩家公司未來將會聯合辦公,由於興航在松山機場也有辦公室和維修廠,張綱維認為辦公房舍不是問題,必要時也可向民航局加租部分空間,例如遠航現有辦公室隔壁的派車中心等。

張綱維透露,興航的重整案,已經有十幾家基金與投資人表示願意出資支持遠航來重整,估計籌個50億作為重整費用沒有困難,目前估重整資金約需20到30億元,遠航將篩選合適股東,盡量單純化。

遠航營運長曾金池則表示,在興航宣布解散後,遠航已經陸續晉用約20名興航員工,下周五桃園站新任林姓副站長就是來自興航;明年元月晉用人數更將達120人,如果重整案確定,會有興航的協理級主管以副總經理位階聘用,公司也持續與興航員工面談,談過的人數近千人。

爭取90天內盡速接手

當年遠航重整花了3年多才復飛,復飛4年多法院才裁定完成重整,曾金池表示,現在重整興航狀況完全不同,因為遠航重整換過4組團隊,最後交到張綱維的樺福集團手上,才真的拿出錢解決問題。根據公司法規定,法院要在接到申請90天內裁定重整與否,現在是「與時間賽跑」,在證照、機具過期、員工離開前,盡速接手。

興航員工有1,735人,200多人在民航局協助下轉至其他航空公司任職,另興航也有提出旅館等相關行業職缺給員工,目前估計仍有約1,400人沒有工作。曾金池表示,遠航預估重聘各機場地勤約300人、機務200人、空服150人、航務80人,其他還有財務、企畫、資訊聯管、行政總務、約270人,總計約1,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