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食、同婚、年金…民進黨至少還要清理4戰場

2016-12-07

核食、同婚、年金…民進黨至少還要清理4戰場

作者記者丘采薇╱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12月7日 上午3:09

 

勞基法修法昨天在吵鬧中通過,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接下來,民進黨要面對的戰場,尚包括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是否解禁、婚姻平權法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如何立法,以及年金改革一連串的爭議。

日本核區食品鬆綁與否,在野黨強力要求下,行政院舉辦三場公聽會,但公聽會過程中「黑影幢幢」,反而讓藍綠的裂縫更大。此外,日本在台日經貿會議公開表態呼籲要台灣開放,之後在前環保署長郝龍斌串連下,目前已展開「反核食公投」的連署活動。

另一方面,不當黨產委員會已開始處理國民黨產,雙方陷入法律攻防的階段,但黨產會的手段也引發國民黨強烈反彈。「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是日前通過「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的配套立法,如今,民進黨團幹部坦言,接下來若國民黨團持續在立法院杯葛,勢必又是一場硬仗。

民進黨政府上台後,積極推動年金改革,召開多場會議後,目前諸多議題仍無法聚焦、取得共識,年改會的全國性會議,又即將在下個月登場,屆時,各方勢力為爭取自身權利,極可能再度上演街頭抗爭的景象。

這陣子,社會有聲音催促婚姻平權合法化,但民進黨內也分為「修民法派」及「立專法派」,民進黨團幹部更透露,這項案子造成黨籍立委極大壓力,不只辦公室抗議電話接不完,服務處也遭抗議,尤其中南部區域立委有連任壓力,希望能夠充分溝通,不要太急著排審法案。

民進黨立委也透露,最近無論是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及民進黨中常會,蔡英文總統都未提到此案,民進黨團也認為,此時行政部門不要表態會比較好,黨團自己生的火必須自己撲滅。

民進黨團已定調十二月廿六日讓民法及專法版本一併在委員會審查並送出委員會,先冷卻半年之後,下會期再好好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