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嗆科技會議 無法引領產業方向

2016-12-06

張忠謀嗆科技會議 無法引領產業方向

 

作者楊騰凱╱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12月6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楊騰凱╱台北報導】

「業界只能在外頭哀號!」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在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中嗆批,1980年代業界總熱情參與全國科技會議,也成功透過會議找到發展方向,但如今榮景不再,因為政界跟學研界只會討論一些抽象的題目,業者失去發展方向。

議題抽象 業界哀號

4年一次的「全國科學技術會議」昨召開第10屆,政府發出約700份邀請函,但僅2成給業界人士,最後產官學出席人數也僅有400人左右,也比去年少了近一成,產業界參與全國科技會議熱度減。

張忠謀自1986年的第3屆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就開始參加,已經連續8屆都出席,對業界參與的熱情由盛轉衰相當感慨。

張忠謀說,科技會議黃金時期大概在1980年代,當時業者人士都很興奮且熱烈參與,並順利從中找到發展方向,例如資訊科技和半導體等公司都相繼成立,反觀現在和當時不一樣,他沒看到多少業界人士參與,與會者大多來自學研界,這相當可惜,應該多鼓勵業界參加。

產業轉型 政府袖手

「事實上他們(業界)是在哀號!」張忠謀提高聲調替業界人士吐露當前困境,因為業界看到自己所做的事情正在衰退,有來自東方的競爭,也有來自西方的競爭,例如紅色供應鏈,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號召製造業回歸美國本土,但我國政府僅要業界去轉型,但要轉到什麼方向去,卻沒有指引,難道這是業界要去解決的問題嗎?

本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主推4項重大議題,包括創新再造經濟動能、堅實智慧生活科技與產業、育才競才與多元進路、強化科研創新生態體系。張忠謀批評,過去業界總能透過會議找到發展目標,現在卻是政府跟研究界,討論一些相當抽象的題目。

至於台灣未來科技發展究竟該走向何方?張忠謀建議,科技發展要以我們擁有哪方面的領導人才為準,例如30年前他到台灣時是先擔任工研院長,並非直接創辦台積電,當時政府認為他是半導體的領導人才,加上他又有能力說服行政院與外國股東掏錢投資,才成立半導體公司,順利讓產業發展起來。

有人有錢 才能發展

張忠謀說,換做現在也還是一樣的原則,就看有什麼領導人才,以及是不是可以說服出錢的人,那就是我們發展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