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要iPhone回美國 沈榮津坦言高科技、紡織、車輛有壓力

2016-12-02

川普要iPhone回美國 沈榮津坦言高科技、紡織、車輛有壓力

作者鉅亨網記者楊伶雯 台北 | 鉅亨網 – 2016年12月1日 下午2:37

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他的重要政策之一就是希望在海外設廠的企業回到美國,首要目標對象就是蘋果公司,希望可以把 iPhone 生產線拉回美國,立委盧秀燕今 (1) 日要求經濟部說明台灣廠商可能受到的衝擊及壓力有那些?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坦言,以蘋果來看的話,國內供應商及代工業者的確有被要求及感受壓力,目前以高科技業聽到最多,另外,紡織及車輛也有。

立委盧秀燕在財委會質詢指出,川普曾表示上任後會要求蘋果將 iPhone 生產線移回美國,另外也聽說,台灣有些貿易、代工廠商也接到川普團隊或是美國政府的要求,希望把廠設在美國,盧秀燕說,台灣是貿易導向的國家,川普的政策到底國內會多少廠商受到壓力,會影響多少國內就業及產值、GDP。

沈榮津指出,以蘋果來看的話,供應商,代工業者有的有願意要去配合,國內廠商的確有被要求及感受壓力,目前來看,高科技產業有壓力聽到的最多,其次隱約有的則是紡織及車輛,已經全面請智庫在盤查中。

盧秀燕擔心,台廠到美國設廠將會影響多少的就業機會,人數會不會超過萬人? 沈榮津則表示,影響這部分還在評估及調查中,他承諾會在 1 個月提出相關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