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下台灣羽球史新頁 戴資穎躍上世界球后

2016-11-28

寫下台灣羽球史新頁 戴資穎躍上世界球后

作者林宋以情╱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11月28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林宋以情╱綜合報導】

歷經里約奧運16強止步的不甘心,我國「羽球一姐」戴資穎將淚水化作汗水,27日在香港超羽賽女單決賽,花52分鐘以21比15、21比17力克印度辛度甜蜜復仇,繼2014年後捧起生涯第2座香港超羽賽冠軍,下周世羽聯女單排名將自世界第3躍居第1,成為台灣首位羽球單打「球后」。

香港超羽 對辛度甜蜜復仇

這是戴資穎生涯第6座超級系列賽后冠,包括今年年初在印尼公開賽捧起的首座頂級超級賽冠軍,和2014年拿下的年終賽冠軍。「小戴」香港賽打來勢如破竹,四強繼中國公開賽後二度拍落現任球后、西班牙名將馬琳挺進決賽,冠軍戰遭逢在里約奧運讓她有落敗之痛的辛度,戴資穎徹底掌握節奏,運用網前小球靈活前後調動,讓辛度防不慎防。

儘管一開賽戰況就陷入膠著,辛度一度8比7反超比數,但「小戴」先是強力殺球扳平,接著再搭配巧妙小球,隨後兩次精彩斜線貼網殺球,令對手疲於奔命,一口氣連下8分。18比12時「小戴」還上演一次精采的背後反拍,香港紅磡體育館全場球迷驚呼連連,21比15穩穩先下一城。

精采球技 讓球迷驚呼連連

沒有退路的辛度次局試圖力挽狂瀾,令「小戴」陷入1比4落後,不過戴資穎展現對辛度球路的熟悉度,網前對角調動後,多次取得輕鬆殺球機會,網前反拍吊球位置同樣刁鑽,18比15時還出現本場最精彩的「Nice Play」,兩度精采撲地救球都過網。第1個冠軍點即便「小戴」邊線判斷猶豫慢了一拍錯過,但辛度隨後網前回拍掛網,戴資穎在如同地主的歡呼聲中如願捧冠。

謙稱應是對手累了 才贏球

香港賽對辛度甜蜜復仇,「小戴」維持一貫幽默口吻謙虛道,「她可能有點累了吧!辛度在奧運超水準,這場可能正常發揮、又累,所以我贏了。」封后之路,小戴坦言西班牙球后馬琳,無論速度、力量都更勝一籌,「但我覺得前役的發揮比較好是真的,失誤很少,好不像我,以為第2局恢復原狀要輸了,沒想到還贏!」

下周最新出爐的世界女單排名,戴資穎將一舉登上世界第1當台灣球后,她說,「要感謝的人太多了,而且要感謝也是平常就要感謝,不是拿到這個排名第1才感謝。所有幫助我的人都有功勞,我一時也說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