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2天被刮鬍子 賀陳旦想請辭

2016-11-25

連2天被刮鬍子 賀陳旦想請辭

作者陳祐誠、呂雪彗/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11月25日 上午5:50

【陳祐誠、呂雪彗/台北報導】

興航22日無預警停航並解散,政院對交通部反應慢半拍表現大為不滿,在興航航線接手問題上又出現意見分歧,兩方心結加深,昨下午傳出賀陳旦向林全口頭請辭,但消息隨即遭政院否認,記者則無法獲得賀陳旦回應。

談航線打臉政院 高層怒

興航解散公司留下成堆爛攤,包括10萬張賣出去未處理的機票,外界將矛頭指向民航局監管失靈,竟未在航空公司每季定期繳交的財報中,看出興航承受龐大壓力,也未在事前擬好配套。院方起先對交通部表現頗有微詞,但聽完簡報後,改稱交部沒有失職之處。

但情況在前晚急轉直下。行政院宣布由華航全面接手興航航線後,賀陳旦起先也向媒體表示全面接手,不久後疑發現做法不符法規,改口澄清,華航僅先接手國內2條航線,國際、兩岸線要再經過程序,交通部狠狠打臉政院,媒體立即以此大作文章。

蔡重話要求檢討 雪上霜

上下級口徑不一致,再度惹惱政院高層,行政院甚至發新聞稿說,以行政院說法為準,團隊溝通運作能力受質疑;加上白天時,蔡英文總統主持民進黨中常會時,對交通部處理興航解散案相當不滿,甚至說出事後要檢討的重話,讓賀陳旦相當難堪,前(23)日晚首度有消息指出,賀陳旦向林全口頭請辭,但被慰留。

不過,昨日上午林全在行政院會又怒飆交通部,指航空業影響國家運輸,若政府無法完全掌握,表示運作有問題,要求交通部檢討。連兩日被刮鬍子,讓一向自詡協助心態接任交長的賀陳旦,更覺不如歸去,請辭之說昨日再起。

政院否認請辭:有人放話

賀陳旦昨赴立院交通委員會報告時,態度已軟化,但又傳出林全中午與賀陳旦就興航後續處理通過電話,兩人出現意見不同小爭執,接著又傳賀陳旦請辭。

不過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斬釘截鐵表示「沒有」,政院決策高層甚至不悅表示「有心人在放話」,「完全是沒有的事」。向藍綠立委查證也多表沒聽說;交通部和民航局氣氛詭譎,相關官員已察覺不對勁,不願再多做發言,擔心被暴風圈掃到。

賀陳旦上台後的確面臨多起交通災難,今年6月端午連假取消夜間免收費,被稱為「第一大暴投」,歷數賀陳旦任內的交通事件包括6月的桃機淹水、華航工會抗議,7月計程車司機抗議uber事件,8、9月的台鐵工會及火聯會抗議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