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美國製造」議題 郭董:影響待觀察

2016-11-18

看「美國製造」議題 郭董:影響待觀察

作者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11月18日 上午3:59

市場關注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主張的「美國製造」議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17)日對此表示,鴻海會協助美國創造新機會。

考量經濟未回穩,無論誰當美國總統,都會有保護主義色彩,但保護主意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因此川普的實際執政作為仍有待觀察。

郭台銘昨日接受央視財經等大陸媒體訪問時,發表以上看法。他指出,觀察任何一個國家領導人,都是希望為自己國家的年輕人或藍領階級爭取工作機會,但美國的失業情況結構與中國並不同。

媒體追問美國製造議題,郭台銘認為,要把中國製造的工作拉回美國製造,這些工作美國人不見得願意做、也不見得會做,加上供應鏈也不在美國,但鴻海集團結合機械和雲端網路技術,若去美國生產,將提高效率、增加美國競爭力、更是創造新的機會。

郭台銘指出,美國專注發展高科技創新,對於軟體工程師、網路工程師需求強、不好找人;至於美國中西部從事磨具或機械加工相關技術者,則是不好找工作,美國內部也需要調整藍領階層的工作素質。

郭台銘也提到,由於世界經濟未完全回穩,大家的信心還不夠,就會產生經濟上的保護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