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食爭議 13綠縣市長:沒跟中央不同調

2016-11-17

核食爭議 13綠縣市長:沒跟中央不同調

作者記者丘采薇、林河名、林敬殷╱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11月17日 上午3:24

日本核災地區食品進口爭議越演越烈,因部分民進黨執政縣市公開反對福島核災食品輸台,昨天民進黨大動作公布十三位執政縣市長的聯合聲明,強調民進黨執政縣市也認同中央堅持的四項禁止原則,執政縣市長跟黨中央並沒有不同調。
行政院昨天也連開兩場記者會說明。據了解,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為此一一致電民進黨執政的十三個縣市,達成共識、簽署聲明。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說,針對日本非福島地區食品進口管制措施,中央政府及民進黨執政縣市堅持四項禁止原則:一、福島縣食品禁止進口。二、群馬、櫪木、茨城、千葉等四縣市的茶、水、嬰兒奶粉及野生水產品等四類產品依舊禁止進口。三、上述四縣市未檢附官方產地證明、輻射檢測證明雙證件的食品禁止進口。四、美國和日本不能上市的食品,台灣禁止進口。

徐國勇表示,民進黨執政縣市,態度跟中央政府都一致;非民進黨執政縣市會做溝通,政府一定依照歐盟及美國等先進國家更嚴謹的管制標準進行進口管制,做好食安把關,並落實邊境管制、逐批檢驗把關程序,杜絕任何輻射汙染食品進口。

昨天民進黨中常會後,台中市長林佳龍、宜蘭市長林聰賢、雲林縣長李進勇及屏東縣長潘孟安也共同舉行臨時記者會,重申關心人民健康應不分黨派;但與會縣市長簡單回應媒體問題後就匆匆離開。

林佳龍說,他代表民進黨執政的十三個縣市正式澄清,強調這些縣市立場與行政院一致,政府對人民的食安保障責無旁貸,希望以正確資訊及充分溝通,讓政府做出最符合人民福祉的決策,所有縣市首長也堅持貫徹政府的四項禁止原則。

至於政府擬逐批分項開放日本福島之外其他四縣食品進口,對於地方縣市議會連署要修自治條例加以反制,行政院方面表示,若政府最後決定開放,依「行政程序法」相關規定;屆時對於自治條例的執行力、管制力和法律效果,行政院也會說明。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昨天受訪指出,政府對於食品的進口管理,態度很明確,也和所有國家一樣,那就是「以確保每個消費者的健康權益為目標,循著國際的專業規範,以科學證據為基礎」,作為食品進口管理的依據,沒有任何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