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區食品擬解禁 民進黨執政縣市發聲明了

2016-11-16

日核災區食品擬解禁 民進黨執政縣市發聲明了

作者Yahoo!奇摩 | Yahoo奇摩(即時新聞) – 2016年11月16日 上午11:37

 

日本核災區食品是否輸台引起爭議,民進黨執政縣市今天發表聯合聲明指出,保障人民食品安全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對於恢復日本非福島地區食品進口,不論是中央政府,還是執政縣市政府,捍衛國人健康是絕不打折的承諾與目標,一定依照歐盟及美國等先進國家更嚴謹的管制標準來進行進口管制,做好食安的把關,加強落實邊境管制、逐批檢驗的把關程序,杜絕任何輻射汙染食品進口,實質保障國人安全。

聲明指出,日本非福島地區食品進口管制措施,民進黨堅持四項禁止原則:
 
一、福島縣食品禁止進口。
 
 二、原先不准進口之群馬、櫪木、茨城、千葉等4縣市的茶、水、嬰兒奶粉及野生水產品等四類產品依舊禁止進口。
 
三、上述四縣市未檢附官方產地證明、輻射檢測證明雙證件的食品禁止進口。
 
四、美國、日本不能上市的食品,台灣禁止進口。
 
聲明最後並呼籲社會大眾理性討論,並譴責以暴力阻擾政策溝通。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上午也表示,民主進步黨執政縣市的態度其實都與中央政府一致,譬如基隆市長林右昌同樣主張禁止福島縣食品進口,可能媒體標題讓人誤解,事實上他並沒有反對中央政策。

對於嘉義市議會已在「食品安全自治條例」中,增訂「福島核災食品不得輸入嘉義市販售」條款。徐國勇表示,目前尚未開放,自治條例和現行做法相符,對此也表示尊重。若決定分階段開放,根據行政程序法原則,中央配套措施對於自治條例的執行力、管制力會產生什麼法律效果,將有配套措施對外說明,「法規的效力次序非常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