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美國大選》希拉蕊含淚感謝 願川普當個好總統

2016-11-10

2016美國大選》希拉蕊含淚感謝 願川普當個好總統

作者蔡鵑如、楊明暐╱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11月10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蔡鵑如、楊明暐╱綜合報導】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大選落敗後,9日上午在曼哈頓「溫德姆紐約客飯店」,對支持者、工作人員和媒體發表演說,她表示願意與川普合作,並祝願他成為一位成功的總統。

遲到的感言 史上第一遭

希拉蕊落敗後,原訂9日上午10時30分(台灣時間晚間11時30分)在曼哈頓「溫德姆紐約客飯店」,對支持者、工作人員和媒體發表演說,但直到11時30分(台灣凌晨0時30分)仍不見她出現。結果,是由競選搭檔凱恩先上陣。

可想而知,希拉蕊的敗選演說,堪稱其一生中最痛苦,且可能是她政治生涯最後的一次演講。原以為自己有機會成為美國首位女總統的她,如今面對的卻是失望、難過的競選團隊成員和支持者。

來自希拉蕊陣營的消息稱,8日晚間開票時,儘管選舉人團票落後甚多,但希拉蕊仍不承認敗選,決定繼續等候確切結果出爐,且當晚不打算出面向支持者發表演說。過去美國總統大選,落敗的候選人皆會發表敗選演說,希拉蕊此舉在美國史上是頭一遭。

呼籲民眾 尊重憲法

希拉蕊雖然選舉人團票敗給川普,因此落敗,但川普的全國得票率為47.5%,略低於希拉蕊的47.7%。

在此之前,開票過程顯示川普獲勝機率甚大,希拉蕊在Instagram網站發布自己閉眼擁抱一名女孩的照片,同時寫道自己為競選團隊感到驕傲,表示「今晚無論如何,一切都感謝你們。」似乎透露已做好敗選的打算。

對希拉蕊及其競選團隊來說,最難堪的事可能要算他們一度信心滿滿,認為篤定當選,結果卻是以失敗收場。選前,希拉蕊陣營曾熱情談論未來的人事安排,包括曾任總統的希拉蕊夫婿比爾.柯林頓,該掛上什麼頭銜。

如今,希拉蕊未能如願入主白宮,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女性國家領導人,她曾擔任美國三軍統帥的夫婿比爾•柯林頓,也無緣破天荒成為首位白宮「第一先生」,兩人未來的計畫及動向,也引人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