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選舉人團制贏者全拿 關鍵270票

2016-11-09

美選舉人團制贏者全拿 關鍵270票

作者記者陳建瑜╱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11月9日 上午5:50

旺報【記者陳建瑜╱綜合報導】

受到全球注目的美國總統大選,多經由各州「贏者全拿」的「選舉人團」(Electoral College)制度產生。一般而言,共和黨大多獲得美國中南部地區支持,但往往這些州的選舉人票較少,民主黨則相對在選舉人票較多的東西兩側州獲得支持;此外,這次選舉同時改選參眾兩院,攸關未來白宮主人能否順利推動政策,如《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

美國總統選舉採取間接選舉制度,依據人口多寡,分配每州相對比例的選舉人票,通常贏得該州普選票數的候選人,可以全拿該州的選舉人票,即「贏者全拿」,唯獨緬因州與內布拉斯加州除外;這2個州是採用眾議員選區制,在每個眾議員選區的總統選舉獲勝者,各獲得一張選舉人票,在全州總統選舉獲勝者可獲得剩下的2張選舉人票。

最後衝刺搖擺州

要能成為白宮主人,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與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必須在538張選舉人票中,贏得至少270張過半的選舉人票;通常越到選舉尾聲,候選人會把資源跟時間投注在搖擺州,如佛羅里達州、賓夕法尼亞州、俄亥俄州、北卡羅來納州、維吉尼亞州。

佛州是選舉人票最多的州,有29張選舉人票;其次是賓州20張、俄亥俄州有18張、北卡羅來納州有15張、維吉尼亞州有13張。

共和黨票倉地大票少

若希拉蕊能拿下民主黨的傳統票倉,如加州等,約可拿下257張票,她只需要再拿下佛州、俄亥俄州或維吉尼亞州其中之一,即可獲勝。

若從美國選舉人票的地圖來看,共和黨的傳統票倉幾乎都在中南部居多,但選舉人票較少,形成「地大票少」的情況;而民主黨大多在東西兩側獲得支持,光是加州就可獲得55張選舉人票。

參眾兩院也跟總統大選同時進行改選,這次參議院100席中有3分之1的席次進行改選,若要能在參院主導議題,需掌握60席;目前共和黨掌握54席,而民主黨獲得44席,另有2席屬於獨立議員,但加入民主黨團運作。

眾議院共有435席,共和黨目前占有247席,獲得絕對多數,而民主黨僅188席,若民主黨想要在眾院取得優勢,必須多拿30席;不過,部分共和黨地方已經喊出分裂投票,制衡希拉蕊的口號,因此可能會出現共和黨維持多數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