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院共識:「砍七天假」週二不強行三讀

2016-11-06

府院共識:「砍七天假」週二不強行三讀

作者李秉芳/台北報導 | 民報 – 2016年11月6日 下午5:29

 

《勞基法》修法爭議延燒,以反對砍七天國定假日為訴求,由工鬥團體發起的絕食抗議行動在立法院前持續進行,七名絕食代表到今(6)日下午,已絕食超過50小時,目前精神狀態尚可。據透露,府院高層經過研商,原預計在週二完成的法案將不會強行處理,政院高層官員表示,「年底之前都是處理的時機」。

絕食現場除了絕食代表外,僅有少數聲援民眾,警察則在一旁看守,氣氛平靜。絕食代表每晚八點繞行立法院一週,沿途喊口號向周遭人車宣傳七天國定假日的訴求。曾威凱律師等人昨(5)日到場探視絕食代表。今天桃園產業總工會不少成員也帶著拒砍七天假訴求的布條到場懸掛,加入聲援行列。 

已絕食超過50小時,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范玉梅強調,勞工要求不是在無理取鬧,「以前民進黨在野的時候,也是跟勞工站在一起,現在執政了卻向財團靠攏。」。同為絕食代表之一的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常務理事彭瑞鷺說,政府說要降低總工時,卻把七天假砍掉,目前仍沒看到完整具體的配套措施,希望政府能退回法案,他們會持續絕食到有人倒下為止。

相對於勞工團體的訴求,工商界代表則希望《勞基法》修法能儘速通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總不能有人抗爭,該做的事就不做了。」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說,其實目前的版本工商界並不滿意,例如「一例一休」的休息日加班費已超過原本協商的兩倍,以及加班時數不滿四小時仍以四小時計等,都跟原本談的不同,但還是希望七天國定假日取消等內容儘速通過。

林全今天早上出席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啟動儀式,在受訪時表示,目前勞基法修法因立法院有爭議而停滯;如果有需要協商或跟社會大眾再溝通,政院願意配合,期盼終能理出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