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習會 苦了誰?

2016-11-02

洪習會 苦了誰?

 

作者黃暐瀚 | 職場精力湯 – 2016年11月1日 下午8:29Plurk!列印

洪秀柱見到習近平了,她是第五個見到中共領導人的國民黨主席。

洪秀柱要出發之前,台灣內部有兩大反對聲音。

一、來自綠營:兩岸統一非台灣主流民意,舔共只會讓國民黨更背離台灣民意。
二、來自藍營:一中同表非藍營共識,講九二,後面得接「一中各表」才行。

儘管綠的笑,藍的憂,小辣椒千山我獨行,既然習近平願意公開見她,她也就勇敢的去了。

 

洪習會上的公開談話,洪秀柱這麼說:

「兩岸關係從緊張對立,到邁向和平發展的願景,一切應歸功於雙方在一九九二年達成的共識,並以『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的智慧,維持兩岸互信,才能使兩岸制度化協商不斷往前推進。」

既有「九二」,更有「一中」,雖然沒有明白提「各表」,字裡行間卻有著「各表」的精神。行前馬前主席的「苦口婆心」,小辣椒終究沒買單。很清楚的,洪秀柱想用自己的方法,走出自己的「兩岸一中之路」。

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出發去大陸之前,洪秀柱的幕僚長蔡正元,要用那樣的力道,打馬英九?轟「馬英九辦公室」是黑機關,還要幕僚嘴巴閉起來,不要干涉現任主席這麼多?是蔡正元與馬英九有私怨?還是洪秀柱真的恨馬這麼多?

就事論事,洪秀柱與蔡正元不喜歡馬英九,不是新聞,這點不意外。但如果把這場「洪馬鬥」,看成小孩子吵架鬥氣,那就無法理解牽動後續一整年黨務的微妙關係。

眾所周知,洪秀柱的黨主席,是接續2013年,馬前主席的任期,任期只到2017年。下一任的黨主席,才真正有權可以提名2018「六都市長」與「全台各縣市首長」和縣市議員。這個位子無比重要,要當「藍營共主」,勢必得搶下這個大位。

而眼前,洪秀柱最大的對手,是吳敦義。

吳敦義是馬英九屬意的「代言人」,更有著「前副總統」的高度,眼看「洪習會」還未成行,馬前主席已經在下「指導棋」?是可忍,孰不可忍,洪秀柱不選主席則矣,既然明年勢必一戰,現在她必須打馬,必須罵吳,這是她堅定參選黨主席,並奠定自己「藍營共主」決心的證明。

事實上,馬吳之所以聯手「苦口婆心」,也不單純只是要提前為明年的主席選舉,做「市場切割」。更現實的問題是,失去政權的國民黨,在地方選舉,已經岌岌可危。如果這「一中」與「親共」的大帽子,還要繼續戴下去,不管2017的黨主席是誰?2018的縣市長選舉,都只會更糟。

為了這個理由,馬吳,甚至郝龍斌,結盟呼籲洪主席必須「各表」,否則國民黨將在台灣「漸漸不行」。不過洪秀柱心向「同表」,又有傲氣,這黨內「互打不用錢」的戲碼,就這麼一天比一天還精彩的演個不停。

如今「洪習已會」,木已成舟。國民黨的領導人去北京與對岸的領導人見面這件事,雖然帶來「政治紅利」,卻長期不為台灣「主流民意」所支持。

其實洪秀柱的堅持,也未必就錯了,既然中共已經擺明不與民進黨接觸談判,那麼國民黨索性就繼續堅持扮演「兩岸唯一管道」,雖然眼前不被台灣「主流民意」所接受,算是「非熱賣產品」,但「主流民意」會流動,今天拼著不要「獲利」,只要「尊嚴」的「台灣共識」,誰能保證,天長地久?

簡單的說,「洪習會」鞏固了「洪主席」的地位,卻延後了國民黨「重回政權」的時間。儘管「社會氛圍」並不支持「兩岸一中」,但「黨內選舉」不是公民投票,只有黨員可以投票的「封閉選舉」,洪習會,的確為洪秀柱加分。

也就是說,洪秀柱更強,吳敦義更弱,明年誰當家?越來越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