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又一無人機失聯 中科院外銷銳鳶號面臨考驗

2016-10-29

陸軍又一無人機失聯 中科院外銷銳鳶號面臨考驗

作者呂昭隆╱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10月29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呂昭隆╱台北報導】

就在中科院全力推動「銳鳶號」無人機外銷之際,前天一架無人機於阿里山上空失聯,陸軍已下令全面停飛。軍方官員透露,這已是「銳鳶號」下半年第二次停飛,中科院製的無人機交機才3年,產品根本達不到軍規標準,可靠度還有待提升改善。

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所屬戰術偵搜大隊一架無人飛行載具,前天下午4時許執行例行性飛行訓練,航經嘉義竹崎上空附近失聯,航特部表示,已下令該機型暫停飛訓任務,實施特別檢查。

國防部官員透露,中科院對內宣稱有許多國家對「銳鳶號」有高度興趣,來台詢價,而無人機也是中科院配合當前國防政策,力推的外銷武器軍品,但這型飛機,才交給陸軍3年多,因可靠度不佳,讓陸軍相當頭痛。

相關官員透露,約2、3個月前,「銳鳶號」就因不明原因的故障,全面停飛,上個月底又發生機內零件品質不良問題,為逐一更換,也形同全面停飛,現才剛復飛,又摔了一架;軍方官員說,「銳鳶號」有些裝備,根本不符軍規,若想外銷,就要改善零附件品質,否則又如何在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上獲得訂單?

軍方官員以台美軍售為例指出,中科院把無人機交給部隊後,應做好售後服務與後續性能提升精進,學習美國防廠商作為,如確保裝備的可靠度,零組件合乎至少10年以上的軍用規格;他說,陸軍使用無人機後,已摔了4架,可靠度與品質讓人沒信心,中科院不能再自欺欺人了,應徹底解決。

據了解,這架無人機是前天下午4時從水上空軍機場的滑行道起飛後,在嘉義竹崎上空失去聯繫,自雷達光點消失,當時訓練人員切換為自動回航模式後仍然失效,才確定失聯,目前還在搜尋中。

陸軍以「銳鳶專案」為代號,編列35億5804萬餘元,採購8套銳鳶無人機,共32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