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光指甲、逃過死刑 李俊敏如今低調助台商

2016-10-28

拔光指甲、逃過死刑 李俊敏如今低調助台商

作者記者周志豪、林孟潔╱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10月28日 上午2:12

營救沈瑞章的前情報員李俊敏,曾兩度被大陸逮捕、一度被判死,獄中曾被拔光指甲,並獨囚「水牢」待死。沒想到二○○六年,大陸在他入獄廿七年後將他釋放,是情報員「死而復生」罕例。

 

不過,死而復生返台的李俊敏,妻子久盼他不歸跑了,軍方對他態度也很淡薄;如今他有個幸福的家,擔任領航基金會下的兩岸交流服務中心執行長,專門處理台商在大陸出問題,或大陸人士在台灣遭遇困難等海外、較棘手的案子。

「我自己沒有任何故事」,現年五十七歲的李俊敏,對過往不願多談。但據了解,他父親是台電副總工程師,姊姊是醫生。李俊敏廿歲時因中美斷交,主動向國防部請纓,表示願從事敵後工作,家人與當時已懷孕的女友毫不知情。

掛少尉軍階的李俊敏,原打算任務結束返台和女友成婚,未料卻被逮捕;直到隔年六月兒子出生前一周,他突然出現在新竹家門口,十個手指甲全被拔掉,喉嚨貼塊紗布,卻不肯透露原因。

女友和家人逼問下,李俊敏才坦承為軍方出任務被捕,惦記在台女友和快出生的孩子,經緬甸輾轉逃回來。兒子出生一周,李又被派往大陸,再度被捕入獄,中共法院宣判死刑,罪名是「策動武裝部隊叛變」。

李俊敏入獄後前六年等待死刑,是他最痛苦的時期,每天過著早上甦醒擔心能否活到中午,每到黃昏又不知能否捱過晚上,整天提心吊膽。民國七十五年,李改判死緩,換到較為舒適的牢房,之後歷經三度減刑。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表示,李獲釋回台後,國防部對他態度冷淡,李需要一份工作,他在朋友介紹下,曾邀請李擔任助理。

蔡正元表示,這次海盜案中,包含家屬的安撫,跟大陸官員接觸都麻煩李俊敏。

不過李俊敏過去情報員身分,在這次「索馬利亞救援」中一度成為包袱。蔡正元說,國台辦其他人對李曾為台灣派駐的情報員身分很有疑慮,他還親自去跟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保證,李能忠誠把任務完成,才化解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