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救人行動 陸積極盡力台冷對搶功

2016-10-27

新聞分析-救人行動 陸積極盡力台冷對搶功

作者記者張國威╱新聞分析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10月27日 上午5:50

 

旺報【記者張國威╱新聞分析】

遭索馬利亞海盜綁架的Naham3號輪機長沈瑞章於26日從廣州搭機返台,臨別之際,沈瑞章突然下跪,稱沒有中國大陸的幫助就不可能返家,向海協會副秘書長王小兵感謝救命之恩。王小兵趕緊將其拉起,更拿出葫蘆狀的幸運物送給他。反觀我外交部要求沈瑞章家屬先行「切結」,要求其返台後要歸還代墊的3萬多元機票錢。從沈瑞章的這一「跪」,可見兩岸政府在營救被綁「台胞」人質上的營救態度。

兩岸外交部在處理人質被綁事件上,做法也是天差地遠,大陸是盡「全力」,而台灣則是「有努力」。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5日表示,「整個營救過程中,儘管有很多困難、有很多複雜因素,但中國政府始終把人質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

反觀我外交部在人質獲釋後,才立即派員前往肯亞協助沈瑞章返台,這種行為直接被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批評為「搶功」。蔡正元指出,曾要求外交部跟海盜周旋,外交部就推說在肯亞沒人,現在人質獲釋就有人了,就要跟大陸搶人,以為搶了就有功勞。儘管我外交部於25日隨即澄清稱,台灣在營救過程也做出了諸多努力,沒有「不聞不問」。但隨後被沈瑞章家屬爆出,要先切結,外交部才願幫忙一事後,更是凸顯出我外交部在營救人質上的著力如何。

兩岸軍事力量在營救態度上也截然不同,解放軍為營救人質,甚至動員軍艦前往非洲救援。反觀我國防部在營救人質上卻是毫無建樹,蔡正元曾向國防部申請派拉法葉艦前往救援,但國防部長馮世寬面對此事,卻稱不知道。與周邊各國相比,我國防部在打擊索馬利亞海盜、保護僑胞上可謂毫無作為。

沈瑞章向王小兵的這一跪,正印證蔡正元所說的:「一個國家不放棄受難人民,人民必定熱愛這個國家,但一個國家積極營救犯罪集團,必遭到唾棄」。我政府在肯亞詐騙案中積極營救騙取大陸民眾血汗錢的詐騙集團,不惜與大陸官方搶人,但在營救沈瑞章被綁事件上,卻未爆發出同等能量,這叫沈瑞章及其家屬情何以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