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瑞章:獲釋途中黑吃黑 兩造槍戰

2016-10-26

沈瑞章:獲釋途中黑吃黑 兩造槍戰

作者特派記者郭玫君、周君豪╱連線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10月26日 上午1:33

 

「心裡還是不時浮現恐懼感,每睡廿分、卅分鐘就會醒來。」歷劫歸來的阿曼籍台灣漁船輪機長沈瑞章,昨天講述遭海盜挾持四年多的心境,並透露獲釋前的六、七小時路程中,兩度遭其他海盜半途劫人,兩造槍戰時,他深恐再度被綁架。

談到回台後最想做的事,他說,自己才六十二歲,離退休還很久,不會重回跑船生活,但想買一艘小船,傍晚出去釣魚,天亮就回來。被問到以後要不要再捕魚,沈說,要聽妻子與女兒。

沈瑞章昨天清晨五時許與大陸船員一同飛抵廣州,下機後直接至廣州白雲機場第一貴賓室,稍作休息,各船員所屬的地方政府人員也前往接應。他見到台灣記者時激動表示,「四年七個月耶,五味雜陳」。

沈隨後赴飯店與妻女團圓,三人見面時相擁而泣,沈直說「我對不起她們」。

他表示,一開始以為很快就能釋放,未料船東的承諾變卦。幾年來船員頻遭海盜威脅,海盜一度揚言「一天不派人來談判,就殺一個」,還曾對人質開槍;他每天活在惶恐中,三、四年後開始慢慢麻痺。漫長的囚禁歲月,他是靠著航海經驗,觀察月亮盈虧才知時日。

沈瑞章受訪時還提到,遭囚期間,晚餐只有一碗白米飯加一百CC的糖水,早餐吃春捲皮,吃不到水果,只要談判破裂,連水都喝不到。「那個地方白天四十幾度沒有水很難過」;沈說,抓老鼠吃很平常,越南、柬埔寨漁工甚至吃火烤的蠍子、蜈蚣。

他說,前幾天海盜突然告知,要放他們走,當下還以為被耍,每個船員都未整理行李,直到當天下午三時多,來了三部車,他才相信真的獲釋了。

在得知要走一段六、七小時長的陸路時,他心生不安,擔憂海盜氾濫的索馬利亞可能出現黑吃黑。果然,中途兩度遭遇其他派系海盜攔截,雙方槍戰。

他說,獲釋後得知兩岸很多善心人士幫忙,心情稍微平靜,原來「社會沒有把我遺忘掉」。講到哥哥、妹妹掛念他安危,四處奔走,他一度哽咽難以言語。

被問到台灣政府是否給予協助?沈瑞章表示,人都回來了,不需要再想以前的傷心事,「我只是小老百姓而已」;他說,跑船跑了三、四十年,這次只是運氣不好,碰到海盜,有的人跑一輩子也沒看過海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