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之肝」遊行:民進黨若砍7天假,青年將與民進黨徹底決裂

2016-10-23

「血汗之肝」遊行:民進黨若砍7天假,青年將與民進黨徹底決裂

作者洪與成 | 風傳媒 – 2016年10月23日 下午3:16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聯同台大、政大、師大、台大等50多個大學異議性社團、學生會,23日發起「青年爭勞權,圍攻資進黨」遊行,從立法院行至民進黨中央黨部,沿途舉著青年的「血汗之肝」,以及民進黨衛環委員會委員的傀儡像,痛批民進黨甘為資方打手,徹底背棄對青年的承諾,並表示民進黨若砍假,就是與青年學生為敵,他們也將與民進黨徹底決裂。

民進黨全面執政後,磨刀霍霍準備刪除7天國定假日,並在10月初蔡英文拍板定案後,由民進黨主導的衛環委員會火速通過草案審查,引起極大爭議。學生團體除多次上街抗爭,也串聯全台各地大專院校,發起舉牌拍照反砍假活動,獲500多人響應。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召集人蘇子軒說,過去青年團體多次清楚表達「國定假日19天,1天不能少」、「不能拿周休二日或特休假當交換條件」等訴求,但民進黨仍用一例一休等無法有效降低工時的方法,執意刪除7天假,與蔡英文國慶談話時「改善青年處境」承諾背道而馳;面對陳抗時,民進黨青年部主任黃守達等人一面表示要保障勞工與青年權益,卻又持續以「落實周休二日」等方式敷衍,不願正面回應反砍假訴求。

蘇子軒說,過去青年團體多次清楚表達「國定假日19天,1天不能少」、「不能拿周休二日或特休假當交換條件」等訴求,但民進黨仍執意刪除7天假。(洪與成攝)

蘇子軒說,相對於面對勞團抗爭時的虛應故事,民進黨上任後多次密會資本家,對財團唯命是從,為了節省資方成本,犧牲全台勞工每年630億的利益,這次大家挺身而出,就是宣告與民進黨正式決裂。

眾人沿途呼喊口號,並由各團體輪流發表短講。遊行至民進黨總部後,將「血汗之肝」上的鞭炮點燃,表示青年本就惡劣的勞動環境,在資方與民進黨的壓榨下更是面臨血淋淋的「爆肝」處境。接著眾人將「資進黨」匾額與「青年爭勞權,圍攻資進黨」傳單貼在民進黨黨部門口,表達對民進黨的不信任與失望。

 

上街人數約100人左右,與響應拍照活動的人數有一段落差,但蘇子軒表示,不少學校位在中南部,北上遊行較不方便,參與遊行人數已比預期多。他們也號召眾人參與2天後的遊行,繼續捍衛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