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明典:海馬颱風可能繞著台灣轉入西風帶

2016-10-18

鄭明典:海馬颱風可能繞著台灣轉入西風帶

作者Yahoo!奇摩 | Yahoo奇摩(即時新聞) – 2016年10月18日 上午8:16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天在臉書說,颱風海馬很可能繞著台灣轉入西風帶。

氣象局表示,颱風海馬已於今天清晨2時增強為強烈颱風,位置約在鵝鑾鼻東南東方1590公里的海面上,預計持續朝呂宋島北部至巴士海峽一帶移動,週四(20日)凌晨起至週五(21日)其外圍環流將影響台灣的天氣,影響程度將視其路徑及發展而定。

鄭明典在臉書上以「海馬颱風路徑特徵」為題,表示22號颱風海馬的路徑有一個顯著特徵,幾乎所有電腦模式預測的路徑都有相同特徵,就是海馬很可能繞著台灣轉入西風帶。

鄭明典說,原因是台灣上空有個深厚的高氣壓,算是太平洋高壓西段的中心,這個高壓維持的機制還不是很清楚,但是它很穩定的維持在台灣上空附近,海馬颱風基本上就是繞著高壓邊緣北上。

海馬距離台灣的遠近仍有不小的不確定區間,不過鄭明典指出,就最近的颱風路徑預報誤差範圍來比較,氣象局網站提供的海馬颱風路徑預測圖,它的信心度還是相對的高。

鄭明典也PO出一張歐洲中心提供的颱風路徑系集預報分布圖。鄭明典說,不同的線條代表,「觀測不足所造成初始場不同的可能性」,衍伸出的預報結果,這樣的離散分布範圍算是「偏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