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表態反賭 澎湖博弈今公投 氣氛冷

2016-10-15

小英表態反賭 澎湖博弈今公投 氣氛冷

作者陳可文╱澎湖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10月15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陳可文╱澎湖報導】

澎湖博弈第2次公投今天將投票揭曉,投票前夕由於蔡英文總統表態「反賭」,使得投票氣氛異常冷清,昨天正反兩陣營舉辦造勢遊行,現場炒不起熱度。地方人士指出,賭場話題早不是新鮮事,而且即使公投通過也不見得可以走得下去,鄉親們興趣缺缺,投票率恐怕不會超過上次的4成2。

過關不一定走下去

在蔡英文總統表態後,民進黨青年部跟著喊出,澎湖青年返鄉投下不同意票,不過這項催票策略似乎雷聲大雨點小,昨天澎湖返鄉人潮並不如預期多,真正動員效果並未展現。

澎湖爭取觀光博弈20多年,2009年縣選委會舉辦第一次博弈公投,結果跌破眼鏡未過關,促賭方不死心,7年後捲土重來。澎湖縣選委會公告,全縣5鄉1市設置114處投開票所,投票人數8萬3469人,投票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4時止,初估傍晚6時左右可正式公布博弈公投結果。

催票雷聲大雨點小

澎湖反賭場聯盟召集人傅靜凡指出,事實上大多數鄉親反對賭場,這次仍然以平常心面對,相信大家眼睛是雪亮的,博弈決不是發展澎湖唯一出路。

贊成方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召集人陳猛表示,開放博弈是為澎湖未來找出路,爭取博弈公投過程合法申請,也理性看待,但萬萬沒想到民進黨竟以政治力打壓。

縣長陳光復日前強調,絕不介入雙方攻防、也不干涉鄉親選擇,昨天在投票前夕未再對公投發表任何言論。地方人士認為,投票前拗不過民進黨反賭宣示,最後表態個人立場也反賭,無疑重創自己威信。

變成縣長信任投票

澎湖青年陣線冼義哲說,陳光復對博弈議題態度曖昧,這場博弈公投儼然變成對陳光復的信任投票。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表示,公投若過關,將引進國際大型投資超過300億元,屆時地方觀光、交通、就業、稅收、教育、社會福利等問題迎刃而解,澎湖可自立更生,再也不用向中央打伸手牌爭經費,也將一舉躍升國際舞台。

澎湖反賭場聯盟說,公投若沒過關,將全力推動廢除離島建設條例附設的觀光賭場條款,同時針對現行公投法不合理瑕疵爭取修正,博弈公投3年內再提一次,已嚴重撕裂地方造成對立,期盼博弈議題真正在澎湖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