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颱莎莉佳最快今天形成 氣象專家:須防共伴豪雨

2016-10-13

輕颱莎莉佳最快今天形成 氣象專家:須防共伴豪雨

作者Yahoo!奇摩 | Yahoo奇摩(即時新聞) – 2016年10月13日 上午8:33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在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洩天機專欄」表示,菲律賓東側的熱帶性低氣壓,結構仍在調整中,在 今天或明天,應可發展成第21號颱風。最新資料顯示,颱風約在下週日至週二(16至18日)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

據中央氣象局觀測,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將形成第21號輕度颱風莎莉佳,氣象局研判直接朝台灣來機率低,但不排除與東北風共伴帶來豪雨。

氣象局說,目前熱帶性低氣壓距鵝鑾鼻約1400公里,預測未來形成颱風後,朝西移動,穿過呂宋島進入南海,直接撲向台灣機率低。

吳德榮撰文指出,自進入氣候上的秋季(9至11月),每有颱風靠近,大家就開始擔心它會不會是「秋颱」,所以這個名詞已不是泛指秋天的颱風,而是專指有「共伴作用」的颱風。而「秋颱」的特色,是最劇烈的天氣未必發生在離颱風中心比較近的區域,反而經常發生在離颱風中心最遠的北部、東北部。有時颱風並未發布警報,依然帶來很大的降雨,像「隱形殺手」般,靜悄悄的就帶來很大的災害。

吳德榮說明,「共伴作用」的強弱及影響的大小,要看:1.颱風的環流輸送多少的暖溼大氣,2.東北季風的強度及其與暖空氣的溫差,3.形成的滯留鋒停留在北台灣的時間長短。而最新(12日20時)歐洲中期預報中心的模擬結果顯示,颱風約在下週日至週二(16至18日)通過呂宋島進入南海。

但他也說,16至18日並無新的東北季風南下,也無滯留鋒形成。但模式仍會持續調整,要注意未來是否有變化。因此,以目前的資料,實不宜去論斷有無「共伴作用」,持續觀察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