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典禮雙英零互動 吳與林有說笑

2016-10-11

國慶典禮雙英零互動 吳與林有說笑

作者記者胡宥心、鄭媁╱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10月11日 上午4:04

中華民國國慶昨登場,前正副總統馬英九、吳敦義皆出席,馬英九與蔡英文總統座位雖隔著立法院長蘇嘉全夫婦,但兩人全程幾沒有互動,蔡英文演講結束轉身時,只向同排的馬英九輕輕點頭,馬英九也點頭示意,隨後,各自就定位坐下,兩人再無進一步互動。

 

105年國慶大會在總統府前舉行,前總統馬英九(左一)受邀出席,節目表演時,總統蔡英文(右一)笑得相當開心,馬英九則大都表情嚴肅。記者胡經周/攝影

今年國慶的主題為「台灣有你真好」,馬蔡兩人卻是冷冰冰,前第一夫人周美青也未出席慶典,倒是馬英九與隔壁蘇嘉全、夫人洪恆珠相聊熱絡,整個典禮過程中,不時頻頻交頭接耳,遇到認識的外賓,還會幫忙介紹,相當熱情主動。

當蔡英文台上致詞,台下馬英九仔細聽,也不改過去習慣,動手做起筆記;蔡總統致詞完後,兩人僅眼神交會,連握手都省了。吳敦義則被安排坐在副總統陳建仁夫人羅鳳蘋與行政院長林全之間,他看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時,甚至主動趨前握手打招呼。

相交蔡馬的表現,吳敦義與林全打開話匣子大開,有說有笑,談話時,吳敦義還一度將自己的手,主動搭在林全手上,林全也偶爾側過頭去,仔細聽吳敦義講話。

 

雙十國慶大會在總統府前舉行,前副總統吳敦義(左)與行政院長林全(右)兩人趁空交談。 記者林伯東/攝影

此外,國民黨團雖決議不出席國慶典禮,但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仍現身會場,成為唯一出席的國民黨立委。王金平說,過去他主辦過十五次國慶典禮,都期待大家一起來,「別人邀請我,我也沒有不來的道理,普天同慶嘛!」不過,因為座位在第三排,沒有機會和蔡總統打照面。

台上藍綠互動冷,台下觀禮的僑胞也是冷颼颼,今年宣稱四千僑胞到場,然而現場後排幾乎空了一半,天空飄小雨,許多僑胞也在聽完總統演說後陸續離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