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風向系列獨家專訪】中職退出經典賽 棒協:「一條龍負責到底!」

2016-10-06

Yahoo風向系列獨家專訪】中職退出經典賽 棒協:「一條龍負責到底!」

Yahoo奇摩(新聞)•2016年10月5日 上午12:46


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組隊風波不斷,中職決議不參與,選、組訓和參賽都由中華民國棒球協會負責;曾擔任過中職前國際部副主任的球評王雲慶昨天在參加Yahoo TV「阿苗帶風向」節目時說,以往都是由中職負責組訓,其餘都由棒協負責,今年中職想要選訓一條龍,應該多做一些事情,像是前往美國針對經典賽同組對手做情蒐,才能多爭取權利;棒協代表王裕盛則說,為讓球員無後顧之憂參賽,協會已和工會進行協商,球員保險條件至少會比照12強時的規模。

世界棒球經典賽明年將登場,球迷們都希望組成最強的中華隊對抗日、韓、美以及古巴等國的職棒好手,不過中華職棒聯盟和中華民國棒球協會對於經典賽的球員教練選拔、組訓以及參賽等卻意見不同,中職後來決議,不支援經典賽組、訓、賽及後勤工作 ,各隊打不打自行決定,後來猿隊決定不參賽。

中職和棒協為何不能「相忍為國」,組成最強的中華隊?
節目一開場,阿苗就詢問2位來賓為何中職和棒協不能「相忍為國」,組成最強的中華隊?曾在中職任務的王雲慶則解釋,經典賽雖為美國大聯盟舉辦,但還是透過國際棒球總會邀請各國參加,各國棒球協會都是參賽窗口,即使是美國也是要透過美國的棒球協會,「根據規章賦與棒協權利,中職可以向棒協爭取權利,但也要棒協心甘情願給」。

王雲慶說,從2013年經典賽開始,中職和棒協在體委會協調下,由中職負責組訓,等到比賽要開始時,就把中華隊交給協會,2013年的經典賽以及12強棒球賽都是如此;他認為,中職想要組訓賽一手包,爭取更多權利,就要多做事情,像是先前在美國進行經典賽的資格賽時,雖然棒協雖沒派人去做情蒐,但中職也沒派人去做情蒐。


球員工會四大訴求,棒協都做得到嗎?
既然比賽由棒協全權負責,阿苗提及中職球員工會對參與國際賽的保險、收益分配等四大訴求,詢問棒協代表能不能在節目中作承諾?王裕盛則說明,棒協已和球員工會展開協商,為讓球員無後顧之憂參賽,目前先針對保險問題展開討論,棒協希望球員能獲得的保障至少要比照12強棒球賽的規模,目標是希望能夠超越。

「我們也會先請工會徵詢球員意願」,王裕盛解釋,在50人球員名單出爐前,為了尊重球員,棒協會先請工會徵詢可能入選球員的參賽意願,以免名單公布後,有球員不參加被誤會成不想為國爭光;而棒協也同意讓中職球隊派出管理員、防護員以及工會代表等,在比賽時做球員的後勤支援,不過被問到比賽收益部分像是出場費等,王裕盛則語帶保留的說,棒協目前和工會的協商先以保險為主,期盼球員在無後顧之憂的狀態下為國爭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