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搞飛機 前長榮董事長張國煒怎麼想?

2016-10-04

颱風天搞飛機 前長榮董事長張國煒怎麼想?-A

信傳媒 – 2016年9月30日 下午3:37

撰文=南方信 (圖片來源/長榮臉書)產生縮網址

梅姬襲台的颱風天,長榮的飛機布滿台灣天空的那一刻,一手將長榮航空推上高峰的前董事長張國煒(簡稱小K)心裡在想什麼?

《信傳媒》透過小K的友人轉述,得知小K在颱風發生時,人正在日本。根據友人透露,小K雖然人在國外,卻心繫往日與他一起打拼的夥伴們,小K告訴友人:「公司現在真的跟過去不一樣了,他希望大家一切平安。」

「賭」跟「判斷」是一念之差

「『賭』跟『判斷』其實是一念之差,我認為長榮這次就是『判斷錯誤』,在前端決策者本身就錯誤了。」一位民航界人士看到這次獨獨只有長榮飛機布滿台灣上空,他認為,會造成這樣的奇景,其實是決策者判斷錯誤所造成。

根據航空界人士透露,颱風天到底要不要飛?長榮、華航等航空公司內部都有一個決策小組在做決定。

在長榮,每次在颱風來臨之前,決策小組大家都會先面對面的開會做討論,各單位也會針對他的職位以及業務範圍提出因應方法,然後在會議中報告,到時候颱風發生時,決策小組也會跟機組員保持聯繫,隨時下達最新指令。

決策小組有二十多個人,董事長、總經理是小組當然人員。之前張國煒時代,由於張本身就具有機師資格,自己也常常在飛,決策小組當然就是由他主導。不過今年年初長榮經營階層大地震,老臣或是小K的人馬,走的走、退的退,決策小組也出現大換血。

換句話說,今年長榮航空高層大地震後,不僅長榮航空董事長、總經理等高層換人,決策小組過去沒有首席副總經理,如今也加了一個職權高於所有副總的首席副總經理。

公司跟過去不一樣了

據知情人士透露,新增的這位首席副總經理何慶生,過去在小K時代主管飛安,在小K心中很「黑」,不過小K離開後,何慶生鹹魚翻生官運三級跳,現在正是決策小組中的當紅人物。

其實就在梅姬到訪前,長榮的決策小組也啟動了颱風來臨前的因應會議,只是會是開過了,最後卻是下了錯誤的判斷,原本想省成本,勉強要飛機起飛,結果飛了之後又降不下來,最後反而造成更大的成本損失以及旅客抱怨,更重要的是公司商譽也受到影響,這筆帳怎麼算都划不來,可以說是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