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能、現在不能」 陸再拋九二共識

2016-09-24

「三年前能、現在不能」 陸再拋九二共識

作者特派記者林克倫、華盛頓記者張加╱北京、華盛頓連線報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9月24日 上午2:42

 

針對我未接獲國際民航組織(ICAO)邀請函一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回應,陸方立場是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下,按「一中」原則、兩岸協商做個案安排,「民進黨當局應反思,為什麼三年前能、而現在不能」。

馬曉光昨重申,在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上,陸方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即按照「一個中國」原則,通過兩岸協商處理。

他指出,二○一三年,台灣以「中華台北民航局」名義,理事會主席客人身分列席第卅八屆國際民航大會,就是在「九二共識」共同政治基礎上,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背景下,通過兩岸協商做出的個案安排。

馬曉光表示,今年以來,台灣政局發生重大變化。民進黨當局至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台灣方面由此不能與會,這一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造成的。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表示,國際民航組織及其相關的一系列會議安排,是在聯合國的框架之下,國際民航組織作為聯合國的一個專門機構,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夠參與它的相關活動,「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當然沒有權利參加相關活動」。

至於台灣曾參加國際民航組織大會,陸慷表示,過去在兩岸協商的基礎上,在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經過兩岸協商達成的一些臨時性安排,「並不構成先例」;陸方立場非常明確,台灣參與任何國際活動問題,只能是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通過協商得到解決。

大陸駐美官員則表示,二○一三年ICAO邀請出席的是個人,而不是以局為單位。他表示,名義是小事情,問題是大環境,二○一三年和現在的狀況不一樣,不是名義的問題。

至於問題是否出在兩岸間「九二共識」心結未解?大陸官員說,這問題大家都清楚,也不是今天才出現的話題;他並說,過去和馬英九、國民黨合作很好,雙方有互信,才有相關安排,現在雙方互信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