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代表 陸指明要經濟大老

2016-09-24

APEC代表 陸指明要經濟大老

作者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9月24日 上午2:53

與對岸政策高層熟悉人士指出,11月在秘魯召開的亞太經合會(APEC)經濟領袖高峰會議,對岸已拍板我方參與的原則,台灣必須派出一位「經濟大老」,否則將不會獲得同意。

換句話說,傳出蔡英文總統希望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她的特使,出席秘魯的高峰會議,已經確定出局。

這位人士說,宋楚瑜選過好幾次總統,不是一個經濟性質的人選,而且對於宋楚瑜,北京不論政治部門或是民間部門,都已十分厭惡,不會同意宋楚瑜前往。

據了解,對岸已經表明,馬英九總統執政時期,因為兩岸關係友好,北京願意釋放善意,因此給予「超標」的高規格待遇,由曾經擔任過副總統的連戰與蕭萬長,相繼代表馬英九總統出席峰會;但蔡英文執政後,由於不接受「九二共識」,對岸因此決定,「一切照章辦事」,按老規矩走。

該人士指出,近日以來,涉台人士已經就此私下表明態度,不會不讓台灣參與高峰會,但人選必須是「經濟」背景,不能擔任過政治性職務。

如果台灣方面一定要派出政治性的人選,北京將會以相關作法,讓這個人無法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