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長:適用勞基法 928才能放假

2016-09-23

勞動部長:適用勞基法 928才能放假

中廣新聞網 – 2016年9月22日 上午11:26

 

今年的九二八教師節是勞工的國定假日、可放假一天,不過勞動部長郭芳煜今天(22號)說,是否可享勞工國定假日並非全然以投保的是公保或勞保區分,老師適用《教師法》,所以沒有放假,但像公立學校的工友就可以放假。

今年928教師節,勞工放假、老師不放假、公家機關上班,股匯市不休市、金融業勞工上班薪資要加倍或補休假,各行各業能否放假標準都不一樣。勞動部部長郭芳煜22號解釋,放假的對象並非以是否投保公保或勞保區分,要看適用的法規。

郭芳煜:『我們放的對象,是不是公勞保,有勞保資格就放?不是這個意思,是看這個機關、這個機構是不是適用勞基法的對象,所以像公立學校裡面的工友、技工、司機也適用啊,所以不是用公私立學校(區分)。所以不會說有公立學校老師不放、私立學校老師放,這個情形是不會的。』

要解決各行業放假不一致的亂象,郭芳煜只能希望立法院盡快修法才能解決。

不過按照立法院目前的議程安排推估,修法草案送出委員會可能還要經過朝野協商才能在院會通過,這會期還要處理明年度預算,10月底前要完成修法恐怕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