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水過中秋 3000通電話轟炸市府 水來了? 高雄1天跳票3次

2016-09-16

無水過中秋 3000通電話轟炸市府 水來了? 高雄1天跳票3次

作者林宏聰、呂素麗、李義╱高雄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9月16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林宏聰、呂素麗、李義╱高雄報導】

「為什麼自來水還沒有來?」高雄市供水進度,1天跳票3次!市民無水過中秋,3000多通抱怨電話塞爆市府「1999服務專線」,市長陳菊無奈表示,已經和台電及台水不斷聯繫。台水公司說,因為高屏溪原水濁度居高不下,只能「暫訂」今天下午2時才能陸續恢復供水。

今下午2時恢復供水

14日中午停水後,水公司及高雄市政府一度宣布當天晚上10點可恢復供水,但高屏溪滾滾泥沙一直沒改善,供水時間被迫不斷延後,從昨天中午再延到今天下午,不過眼看馬勒卡颱風又要來了,是否能如期供水仍是個問號。

昨天上午高雄風雨停歇,民眾紛紛動手清理家園,但颱風造成停水停電,清掃工作難上加難,昨仍有26萬戶停水,市民忍不住怒火,市府「1999服務專線」這2天接到超過3000通電話抱怨,除了請消防局加派供水車載水外,工作人員也只能耐著性子解釋,請市民共體時艱。

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副理洪文正也是滿腹苦水。他表示,昨天清晨連下幾小時的大雨,又把山上的泥土沖下來,使得高屏溪水的濁度再飆高到2萬5000NTU,比正常500度以下高出50倍之多,如果今天原水濁度下降,加上南化水庫聯通管送水支援順利,預計下午2點後可漸進供水,民眾如有緊急用水需求,可電請水公司載水。

高屏溪原水濁度高

經發局長曾文生指出,高屏溪原水濁度太高,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調用南化水庫聯通管輸水支援,昨天下午開始輸送,台水評估若原水濁度下降,今天中午過後陸續恢復供水,但部分管線末端的用戶可能要到晚上才有水可用。

約5000戶仍停電中

至於供電,他說,莫蘭蒂颱風造成高雄45萬戶供電受影響,破歷史紀錄,以林園、大寮、大樹、鳳山最嚴重,昨天下午還剩約9萬戶停電,經台電加速搶修,晚上有近9成停電戶已復電,預計今天將只剩下約5000戶沒電。

台電鳳山區處表示,這次因林園、大寮區受創最重的地方有30幾支電桿全倒,造成停電範圍相當大,昨天桃園、彰化區處支援6個工作班、31人及10部機具,下午開始全面總動員搶修,不過山區還有部分道路不通,無法抵達搶修,影響復電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