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1年 最強颱莫蘭蒂入侵 11縣市警戒

2016-09-14

近21年 最強颱莫蘭蒂入侵 11縣市警戒

作者洪安怡╱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9月14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洪安怡╱台北報導】

21年來陸警最強颱莫蘭蒂來襲,除北部、宜蘭外,全台11縣市列入警戒範圍!今日到明日上半天,是颱風影響最劇烈的時段,氣象局已針對宜蘭、屏東、高雄發布大豪雨特報,花蓮、台東發布超大豪雨特報,且隨著明日莫蘭蒂遠離,緊接著颱風馬勒卡又逐步逼近,恐為北部帶來雨勢。

宜花東、高屏 嚴防豪雨

莫蘭蒂暴風圈在昨日深夜觸及恆春半島後,東半部首當其衝,花東、宜蘭、恆春等地出現明顯風雨,颱風中心預計今日上午經過台灣南端近海,雨勢也漸往南部擴散。

氣象局針對台東、花蓮、屏東、高雄、台南、嘉義、雲林、南投、彰化、台中、澎湖等11個縣市及恆春半島發布警戒,台中以南縣市要特別留意。

台北盆地 恐9級強陣風

今日北部、中部則相對感受較小,以間歇性陣雨為主,偶有強風。其中,台北受盆地地形影響,可能出現8∼9級的強陣風,民眾物品要收好,不要放在陽台上;中部受山脈遮蔽,背風面內陸地區風雨不明顯,甚至有陽光露臉的機會。

根據氣象局預測近24小時累積雨量,花蓮、台東山區雨勢恐達到600毫米,屏東、高雄山區雨量也有500毫米;平地部分,蘭嶼、綠島、恆春半島、屏東、花蓮、台東等地雨量最多,恐達到400毫米。今日上午風勢則以蘭嶼、綠島最強,瞬間陣風可能達到17級,恆春半島15級,台東12級,屏東11級,高雄、花蓮分別為10級、9級。

蘭嶼綠島 瞬間陣風17級

而隨著颱風逐漸遠離,本島有機會在明日上午脫離暴風圈,明日晚間過後,海陸警也將陸續解除。不過,氣象局預報中心預報員洪甄聲指出,暴風圈遠離後,外圍環流仍帶來不少水氣,使得明日東半部與南部地區持續降雨,但雨勢會比今日趨緩,其餘各地則是局部短暫陣雨。

到了周五,南邊仍有些水氣,各地還是有機會降雨,以局部短暫陣雨為主,迎風面的南部地區降雨範圍較廣。至於今年第16號颱風馬勒卡,目前預估路徑為周六最靠近台灣,屆時北台灣天氣變得較不穩定,降雨地區更廣,之後北轉恐對日本造成影響,只是變數仍大。

氣象局技正羅雅尹指出,莫蘭蒂中心最大風速達到每秒60公尺,已超越尼伯特的每秒58公尺,成為1995年至今,陸警發布期間最強颱風,絕對不可輕忽其威力,請民眾務必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