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 7出包 三星市值爆掉7000億

2016-09-13

Note 7出包 三星市值爆掉7000億

作者編譯謝汶均╱綜合外電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9月13日 上午2:31

三星電子12日一開盤就重挫逾5%,兩個交易日累計跌近11%,寫下八年來最大兩日跌幅,220億美元(約新台幣7,016億元 )的市值隨之蒸發。

該公司雖迅速召回罪魁禍首Note 7手機,但損失估計仍將逾20億美元。三星電子同日也宣布提名董座李健熙獨子李在鎔進入董事會,顯然是為加速危機處理,也讓他朝接班之路邁更大步。

三星電子股價12日連續第二天收黑,終場大跌6.98%至每股146.5萬韓元,兩日跌幅是2008年來最大,主因是美國監管當局和三星電子本身也呼籲Note 7用戶盡快停用手機、不要幫手機充電。三星電子重挫的股價反映Note 7爆炸事件對該公司的影響,將遠大於三星一周前預測的10億美元召修成本。彭博資訊推測,Note 7用戶可能會選擇退款、不是換機。若已賣出的250萬支Note 7都遭退貨,損失將高達22.5億美元。

市調機構IDC裝置研究副總裁布萊恩.馬說,由於很難分辨同家手機製造商不同型號產品差異,航空業者可能會禁止使用三星生產的所有手機,讓「Note 7成為拖累其他款手機的老鼠屎。」

面臨多年來最嚴重的危機,三星電子12日宣布提名李在鎔進入董事會,「將更深入參與決策,包括各類併購案」,待10月股東大會通過即可。分析師多認為這代表三星需要更強大的領導,而藉由在此時展現出擔當,李在鎔或許也在尋求更加站穩接班的腳步。

南韓媒體Business Korea則指出,Note 7的爆炸案可能會進而使全球智慧手機市場下半年顯著萎縮,因為繼Note 7的召回事件後,iPhone 7又缺乏創新,導致市場上沒有其他可供選擇的智慧手機。

儘管如此,美國科技網站Android Police的調查顯示,39%的受訪者表示Note 7召回計畫並未影響他們對三星品牌的信任及看法,另有36%的受訪者更因三星在此事的快速應變能力而更加信任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