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瘋過的輝煌 陳金鋒的棒球人生|台灣巨砲三部曲之一

2016-09-11

曾經瘋過的輝煌 陳金鋒的棒球人生|台灣巨砲三部曲之一

2016年9月10日 上午11:35

檢視相片

1986 年,台南善化國小一個 180 公分高的六年級學生,搭上開往台北的火車,準備前進墨西哥打 IBA 少棒錦標賽,這個鶴立雞群的少棒選手,有著高於同儕的壯碩身材、與體型不相符的速度,他可以在少棒比賽開轟、能投出 11 次奪三振的完全比賽,還是台南小學運動會田徑和壘球擲遠項目的冠軍。運動全能的他意氣風發,在眾人期待下首次代表中華隊出國比賽,說起大內鄉陳姓棒球選手,無人不曉。

這個人不是陳金鋒,而是他大哥「鑼仔」陳俊宏 (後來改名為陳連宏,方便識別後文提及皆統稱陳連宏),他是台灣巨砲陳金鋒棒球之路的啟蒙者,大陳金鋒四歲的阿鑼運動全能又高人一等,是最被看好未來發展的球員,也是陳金鋒童年崇拜的偶像,當陳連宏小學六年級長到 180 公分時,就讀二年級的陳金鋒矮他整整 40 公分,陳金鋒當時常埋怨爸媽把身高和運動天賦都生給哥哥,也把鐵塔般存在的哥哥當作英雄崇拜,當陳連宏要去墨西哥比賽的時候,陳金鋒羨慕不已,也許下想要出國比賽的願望。

 

兩年後,四年級的陳金鋒追隨大哥的腳步進入善化國小少棒隊,黝黑乾瘦又矮小的鋒仔,除了每天幫忙撿球、洗衣,作最多的事情就是幫忙煮麵給全隊吃,這是善化國小少棒隊菜鳥必經之路,身高太矮的狀況下,陳金鋒還要踩木箱才能高到足以攪拌鍋裡的麵條,善化新人時期的陳金鋒,煮了一年的麵條才開始練球。

 

少棒時期,不管是主力投手或中心打者,都沒有矮冬瓜陳金鋒的份,當時陣中主戰投手兼中心打者是宋肇基和郭文居,個頭小但腳程快的陳金鋒被名教頭王子燦安排在開路先鋒的位置。但國小發育緩慢的問題始終困擾著陳金鋒和他的雙親。

 

鋒砲的慢熱,不僅在打球和個性上,就連發育也是,國三那年暑假,棒球之神開始眷顧陳金鋒,如同漫畫《灌籃高手》中山王工業的河田雅史一樣,他的身高開始突飛猛進,國三暑假時就像充氣般的抽高,身高終於突破 180,在榮工青棒時期又追加 5 公分,最後身高生長停止在 185 公分,與他心目中巨塔般存在的大哥陳連宏只差 5 公分而已。

 

隨著身材、體能條件的到位,加上勤而不輟的日夜苦練,陳金鋒潛藏在體內的棒球天賦開始強勢綻放,他有驚人的打擊爆發力、快如閃電的揮棒速度,以及一流的揮擊延展能力,雖然當年他不擅長處理內角球,但因為外角的揮棒延展太好,所以可藉由站離本壘板更遠,來彌補內角被攻擊的盲點。揮棒速度的優勢,讓他對來球有更多判斷時間,瞬間揮擊爆發力的釋放,也讓他的擊球飛行距離一天比一天更遠,本就具備的速度和跑壘判斷力,更讓他在壘間展現驚人破壞力,就這樣,台灣棒球史上最強的一門自走重砲於焉誕生。

 

陳金鋒開始逐步囊括國內青棒、成棒的各項打擊獎項,從二郭一莊的時代以後,台灣被注意的選手多半都是強投,陳金鋒的橫空出世,是繼趙士強、呂明賜後,又一次出現技術和天賦遠超越前人的怪物打者,鋒仔開始被稱為鋒砲。而他昔日心中的巨塔陳連宏,此時已加入中華職棒和信鯨隊,在和信與榮工的友誼賽中,阿鑼見識到弟弟的揮棒後,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棒球之神把最高的天賦賜給了弟弟」。

 

 

有求必應的中華戰神  絕望年代的日韓殺手 

 

12 歲那年,身形嬌小、皮膚黝黑,就讀善化國小五年級的陳金鋒,剛結束他的煮麵歲月,和小學二年級時哭著看哥哥去打國際賽的回憶告別,他首度穿上台灣藍白色戰袍,前進日本參加全國 IBA 軟式少棒賽,此時他心中滿是歡欣雀躍,嬌小的身材幾乎還沒辦法好好撐起球衣。當時的陳金鋒萬萬想不到,這件球衣就像是齊天大聖的緊箍一樣,穿上以後想脫也脫不掉,幾乎與他畫上等號。

 

國情和外交弱勢,多年來讓台灣人對於國際賽事投入了大量的情感和關注度,盼望能從選手揚威國際的表現得到一些心靈慰藉。加上棒球在台灣歷史逾百年,對於台灣的意義與其他運動大不相同,當棒球與國際賽一但合體,絕對是所有運動賽事中最讓台灣人為之瘋狂的一項。因此,這些代表台灣出賽的棒球員,不論技術是否能和列強並駕齊驅,光是披上那件戰袍,面對球迷和媒體的殷切期待,就已經壓得他們喘不過氣,要正常發揮實力都很困難,更遑論有爆炸性的演出。

 

雖然在世界棒壘球聯盟(WBSC)的排名當中,台灣棒球僅次於日、美、古巴位列世界四強,但這個名次是綜合成棒、青少棒三級棒球等全年齡層國際賽事的表現作出的實力排名。中華成棒隊在國際賽的實力,還不足以穩定到被稱為棒球強權的地步,國際賽開放職業球員為主體後的一級賽事中,我們存在多年的恐日症,屢屢被死對頭韓國超車,更少有機會對上派出大聯盟級選手認真應戰的美國和古巴。儘管如此,這十五年來中華隊仍能給予我們一些期待,主因就是陳金鋒的存在。

檢視相片

陳金鋒是另一個層次的打者,他一直在挑戰自我的極限,克服內心的恐懼和挫折感,然後勇往直前,不但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好,還能屢創奇蹟,帶給團隊和球迷無比的希望,這種能把壓力和恐懼轉嫁給對方投手的強打者,我們稱之為英雄。下面列舉一些重大國際賽事上鋒砲的火力呈現。

 

 

  • 1998 年曼谷亞運,還在服兵役毫無職棒經歷的陳金鋒,面對大聯盟洛杉磯道奇隊連兩年拿下 2 位數勝投的南韓投手朴贊浩開轟,這石破天驚的一擊,開啟他獵殺日韓強投的殺手之路。

 

  • 2001 年在台灣舉辦的世界杯,當時旅美第 3 年的陳金鋒先在對上南韓的比賽中敲出兩分砲,又在對日抗戰中擊出雙響砲,幫助中華隊擊敗日本拿下季軍,抗日英雄陳金鋒的大名響徹雲霄。

 

  • 2003 年札幌亞錦賽,日本隊王牌地位傳承到「平成怪物」松坂大輔手中,速度和尾勁兼具的滑球與快速直球搭配,讓中華隊打線擦不到邊,但台灣不動四棒陳金鋒面對怪物松坂,仍然用單場 2 支安打的表現告訴大家,再刁鑽的球路也要通過好球帶。

 

  • 2004 年雅典奧運,台灣徵召王建民、曹錦輝、陳偉殷、陳金鋒、張誌家、林威助等一線旅外球星,以號稱史上最強中華隊之名遠征希臘,但整體表現不盡理想,在面對同樣以日職一線球星為主的日本國家隊,無人期待中華隊能有所發揮。但陳金鋒再一次給了中華隊獲勝的契機,他從效力於讀賣巨人的強投上原浩治(後來登上大聯盟,成為波士頓紅襪終結者)手中敲出了一支左外野方向的三分打點全壘打,這是陳金鋒在奧運上的第一支全壘打,也讓我們短暫的看到戰勝日本的希望。

 

  • 2006年,陳金鋒結束旅美生涯返台加入中職,帶領暴力熊打線以摧枯拉朽之勢橫掃中職拿下總冠軍,他仍應國家徵召加入多哈亞運中華代表隊行列,並在冠軍賽中對日本敲出關鍵二壘安打,並在隊友林智勝的再見安打下跑回奪下亞運金牌的關鍵一分。

 

  • 同年年底,他代表中職冠軍隊 La new 熊前進東京巨蛋,參加亞洲職棒大賽,首戰對中國面對中國之星投手的中間偏高球路,鋒砲扛出一發從東京打到北京的超大號滿貫砲。並在八局上半再追加一隻中外野兩分砲,單場雙響海灌 6 分打點,讓棒球發端期的中國見識到何謂美式強力打者。

 

 

2006 年亞職決賽,熊隊先摳鬥中國之星,又在準決賽宰掉韓國職棒冠軍三星獅,創下中職首次在亞職大賽闖進冠軍賽的紀錄,但是 La new 熊面對日本職棒冠軍代表 – 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時,日本在冠軍賽派出剛崛起的王牌投手達比休,他在冠軍賽先發 7 局狂飆 10 次三振,只被黃龍義打出一支安打,徹底壓制暴力熊打線,陳金鋒被達比休三振 2 次,外加一次雙殺打,高傲的賽亞人王子達比休讓陳金鋒遭遇打者所有悲慘結果,熊隊也不敵火腿隊屈居亞軍,台日巨砲強投的初次對決也被雙方球迷熱烈討論。

 

但鋒砲與達比休的對決結果不是以這個印象收場,2007 年台灣亞錦賽,在攸關北京奧運資格的最後一場決戰,台灣遭逢對手正是日本,當年日本隊擁有小笠原道大、松中信彥、高橋由伸等中心打者在陣、並派出 07 年洋聯澤村賞、聲勢如日中天的王牌投手達比休掛帥先發。事關台灣最關心的奧運賽事資格,媒體早已大幅放送台灣必須要以多少比數打敗日本,才能夠前進北京奧運,排山倒海而來的心理壓力,再次挑戰中華隊的抗壓能力。

 


這場賽事的走向,猶如 2004 年雅典奧運台日戰的重演,在達比休強力壓制下,除了胡金龍、彭政閔和陳金鋒少數中心打者,五局前幾乎無人能越雷池一步。印象最深刻的是當年緯來並沒有取得轉播權,所以當時正重播 01 年世界盃季軍戰陳金鋒棒打須田喜照的雙響砲,而就在 01 年賽事重播天母的陳金鋒打完第 2 發全壘打後,台中洲際球場的陳金鋒也在六局下半,三棒彭政閔安打上壘後,瞄準達比休的二縫線速球一棒把球扛出中右外野大牆,這是一支逆轉的兩分砲,所有人在電視機前面瘋狂吶喊,緊接著就是家人、朋友的手機開始響個沒完,爭相詢問著:「你看到那一擊了嗎!」。

 

不偏不倚的比數 2:1、完美的鋒式逆轉方式,讓所有球迷拍腫手掌、嘶吼燒聲、哭紅眼眶。那時我們真的以為自己會贏,而日本隊代表隊的星野仙一監督、川崎宗則、達比休等多位主力選手,在鋒砲炸裂的那瞬間真的覺得可能會輸。當然,不管是 2004 年雅典奧運還是 2007 年亞錦賽,賽果大家都很清楚,我們又再一次的吞下了「雖敗猶榮」的鍋貼,但讓日職著名「鬥神」– 星野仙一視為台灣最危險打者的陳金鋒,又一次用表現告訴日本隊,你們的提防是正確的,也正式對達比休報了 2006 年亞職冠軍賽慘遭 2 次三振的一箭之仇,往後球迷提到達比休與陳金鋒時,心中會浮現的畫面都是這支全壘打。

 

15 年來,陳金鋒不管是面對國家隊徵召、球迷期待,幾乎是有求必應,連旅外那 7 年也不例外,這樣的國際賽出賽頻率,不但讓道奇球團略有微詞,也讓他自己在球季外增加許多身心上的負擔。

 

08 年北京奧運最終席次的八搶三賽事中,鋒砲征戰多年的腰傷襲擊了他,讓他不得不褪下國家隊戰袍,把爭搶奧運最終席次的重任交給後起之秀,羅國輝當年一席帶鋒砲去北京的豪語與不亞於鋒砲的驚豔表現,讓陳金鋒有機會再一次參戰奧運。但帶傷出征京奧的鋒砲,也又一回受到腰傷重擊,對美國隊之戰,2:3 落後一分登版打擊的陳金鋒,被眾人期待再一次神來一棒逆轉戰局,但是他卻在揮空遭三振後,因腰傷的劇烈疼痛當場跪倒在地,當時包含筆者在內的眾多台灣球迷,都親眼看到擎天巨柱轟然倒地的心碎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