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任APEC領袖會議特使,傳遭對岸打槍

2016-09-07

宋楚瑜任APEC領袖會議特使,傳遭對岸打槍

-

風傳媒作者羅暐智 | 風傳媒 – 2016年9月6日 下午10:02

 

民進黨政府上台之後,兩岸關係「急凍」,蔡英文總統從「藍營」找人,原屬意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則是找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推出「王宋組合」。不過,不僅王金平出任海基會董事長未能成局,連宋楚瑜擔任APEC特使,都傳出遭對岸打槍的訊息,後續發展值得觀察。

據了解,海基會董事長一職,蔡英文原鎖定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但在今年一月勝選之後,蔡英文有了新的想法,謝長廷轉派駐日代表,蔡英文希望王金平出任海基會董事長,透過高雄市長陳菊找上王金平。

知情人士透露,蔡英文政府找上王金平,王金平並非馬上答應,也向蔡英文政府表達可以找「更適合的人選」,甚至推薦宋楚瑜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但蔡英文不放棄,還是堅持要王金平。

據了解,王金平確實有高度意願接下此任務,但王金平希望能以立委身份兼任海基會董事長,但礙於國民黨內意見不一,加上對岸無法接受蔡英文政府的兩岸立場是堅持不承認九二共識,王金平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一事未能成局,海基會董事長改由田弘茂出任。

不只王金平出任海基會董事長一事未有譜,蔡英文邀請宋楚瑜以領袖代表身份,出席11月20日在秘魯登場的APEC領袖峰會,擔綱兩岸「破冰」的角色,但也傳出受阻。

據了解,北京方面傳出打槍宋楚瑜的訊息,如果此消息為真,蔡政府可能只能循扁政府時期的做法,改找企業界人士出任特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