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年前清潔獎金…扁發的 柯頭痛

2016-09-06

19年前清潔獎金…扁發的 柯頭痛

作者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9月5日 上午2:43

前總統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期間,簽准發放由外勤轉內勤的清潔隊員獎金,但審計處認為不符規定應追回。由於目前定讞的兩案中,判決結果有一案11人不必歸還獎金,另一案44人須返還,還有兩案在訴訟中,市長柯文哲對這起19年前的陳年舊案表示,「這就是冗事,以前留下一些爛攤,怎麼做都不對」。

北市環保局1997至1999年間,時任市長的陳水扁同意,發給外勤轉調內勤的122名清潔隊員每月6千元清潔獎金。但北市審計處認為,調職的清潔員未從事廢棄物清理業務,不符支領資格,但陳水扁認為這是市長的行政權,堅持發放。事後北市府遭監察院彈劾,最後走法律訴訟,要求環保局追回總金額上千萬的清潔獎金,每名清潔隊員返還3萬至14.4萬元不等。

柯文哲說,這是19年前的案子,他上任後,市府內部已多次討論,目前尚未有一個完美的結論。但柯坦言,北市不管告贏告輸都很慘,那些人都已退休、有的甚至過世,就算北市告贏,錢要怎麼拿回來?

柯表示,他不主張告,但不告就被監察院彈劾、糾正。對於判決結果分歧,柯文哲表示,「中華民國法律沒有一致性」,同樣案件卻產生不同判決,連他都搞糊塗了,正思考怎麼政治解決。

環保局長劉銘龍表示,這是過去政府做的決定,但現任者也只能概括承受。環保局多次函文向審計處說明,但審計處仍不同意撤銷訴訟,並要求未定讞前都須上訴。市府打算由高層與審計處協商,說明法官對該案見解不同,希望該案件能不再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