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虎航要收攤?華航董座何煖軒:該斷就斷

2016-09-02

台虎航要收攤?華航董座何煖軒:該斷就斷

2016年09月01日 13:52 

黃琮淵

 

台灣虎航撐不住?華航董事長何煖軒今日表示,台虎虧了半個資本額,如果營運狀況再無法改善,「該斷就斷」。由於這是華航首度對持股9成的台灣虎航去留明確表態,明年還搭不搭得到台灣虎航去賞櫻,已充滿問號。

何煖軒表示,華航雖持股9成,但新加坡虎航卻有1票否決權,類似聯合國安理會的概念,「當初簽的合約確實有些問題」,即便華航要增資,也得看新加坡虎航要不要同意,這並不公平。

華航總經理謝世謙表示,新經營團隊上任後,新加坡虎航已來拜會,也交換過一些意見,但還沒談到細節,要不要持續經營台灣虎航,要全面評估,包括台灣到底需不需要本土廉航。

謝世謙認為,不是別的國家有LCC,台灣就要LCC,台虎營運艱困,虧到近半的資本額,「沒有問題嗎?」加上新加坡虎航也可能有自己的想法,所以都還要再討論,但年底前應有答案。

航空業者指出,華航因沒有經營廉航經驗,當年邀虎航入股是著好棋,除了導入虎航品牌外,也有現成的虎航經營團隊,但沒想到大股東換人,尷尬的是新航已經有酷航,面臨整合壓力,而華航經營團隊也全部換人。

航空業者認為,因為雙方當初合約內容並未公開,很難評論,但雙方都在觀察對方態度,新航如果不做,就是把股份賣給華航,或單純品牌授權,那就看華航態度,但華航也要評估有沒有能耐經營廉航,不是收掉就是整併。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