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國恐攻不斷,土耳其忍無可忍!揮軍殺入敘利亞

2016-08-29

伊斯蘭國恐攻不斷,土耳其忍無可忍!揮軍殺入敘利亞

 

作者王穎芝 | 風傳媒 – 2016年8月25日 下午7:32

土耳其24日正式投入打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的陣營,派出戰車、戰機和特別部隊,在美軍戰機支援下揮軍敘利亞。幾個小時內,就協助敘利亞反抗軍奪下土耳其與敘利亞交界城市哲拉布魯斯(Jarabulus),也是IS在土敘邊境最後一個據點。這是IS崛起以來,土耳其第一次大規模投入打擊IS的具體行動,也為敘利亞戰亂情勢多添一個不穩定的因素。

土耳其24日在美國支援下揮軍敘利亞,攻下IS離土國最近據點。(美聯社)

美土合作 拿下IS離土國最近據點

這場攻擊發動於當地時間24日清晨4點,美國和土耳其出動F-16和A-10戰機掩護敘利亞反抗軍,下午就傳出順利挺入哲拉布魯斯城內,大部分IS戰士聞風便不戰而逃,聯軍只遭遇零星抵抗,許多敘利亞士兵紛紛上傳城內照片,還可以見到飄逸的IS黑色旗幟。土耳其表示,過程中有一位敘利亞士兵喪生,但土耳其部隊毫無傷亡。

哲拉布魯斯是IS在土敘邊界最後一個據點,過去幾年來,大部分從海外前來投靠IS的戰士都是先進入土耳其,再由IS成員帶往敘利亞及伊拉克。美軍一位發言人多里安(John Dorrian)表示,哲拉布魯斯失守勢必重挫了IS的「外國戰士補給線」。

恐攻不斷 土耳其改變曖昧態度

IS崛起數年,土耳其的態度一直相當保守,外界甚至指控土耳其為了推翻屬於什葉派(Shia)的敘利亞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與同屬伊斯蘭教遜尼派(Sunni)的IS私下往來,提供金援、武器等幫助,並默許IS在兩國邊界上招兵買馬。

此外,土耳其政府的首要心頭大患,其實是國內纏鬥30餘年的庫德族分離勢力,由於敘利亞庫德族武裝組織「人民保護陣線」(YPG)也是美國對付IS的重要盟友,土國擔心消滅IS會讓YPG及境內的庫德勢力更壯大,因此遲遲不願投入打擊行動。

分散於土耳其、敘利亞與伊拉克境內的庫德族一直想要獨立建國。(美聯社)

但是, IS這把火似乎還是燒到了土耳其身上,近來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頻傳恐怖攻擊,今年至少就發生5起攻擊案,6月28日更有3名恐怖分子在伊斯坦堡的阿塔圖爾克國際機場(Ataturk airport)開槍濫射並引爆身上炸彈,造成42人死亡。

本月20日,土耳其東南部也傳出一場庫德族婚禮遭到炸彈攻擊,至少51人死亡,69人受傷,包括自殺炸彈客在內許多死者都是15歲以下的青少年。土耳其當局相信這場攻擊由IS發動,總理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似乎終於忍無可忍,決心加入殲滅IS的行列。

土耳其東南省份一場庫德族婚禮遭到自殺炸彈攻擊,喜事瞬間變悲劇。(美聯社)

美國:土耳其加入是重大進展

24日稍早,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才剛剛抵達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和土耳其總統艾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會晤。美國與土耳其日前多有齟齬,主因是土耳其政府指控流亡在美的伊斯蘭教士居倫(Fethullah Gulen)一手策畫7月中旬失敗的軍事政變,也因為美國不肯引渡居倫,兩國關係降到冰點。

但拜登此次造訪加上兩國合作攻下IS據點,顯示緊張情勢可能已趨緩,美國白宮發言人厄尼斯特(Josh Earnest)也表示,土耳其加入是打擊IS行動「重大進展的指標。」。

美國總統拜登24日正巧造訪土耳其,美土關係又升溫。(美聯社)

不過,美國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分析,土耳其此次加入反擊行列,除了確有需要掃蕩邊界上的IS勢力,另一項目標則可能是藉機要求YPG不得越雷池一步。24日與艾爾多安會面後,拜登隨即要求YPG依土耳其開出的條件,撤退回敘利亞東北部的幼發拉底河(Euphrates River)東岸。

「我們說得很清楚了,庫德軍必須回到河的對岸,」拜登說,「若不遵守,美國將不會再支持他們的行動。就這樣。」

美國過去將YPG視為打擊IS最重要的盟友,這樣的重話實屬罕見,YPG也立刻發表強烈抗議。但美國顯然決心以此交換土耳其的援手。拜登強調,美國絕不允許庫德族軍隊趁機在建立獨立的庫德族國家。「沒得談,就這樣。土敘邊界不會出現別的政治實體。」拜登強硬表示。

但艾爾多安則表示,土耳其僅僅是為了保護領土完整和土國的,才決定加入抵抗IS的行列,「我們只是為了幫助敘利亞的人民而戰,沒有其他意圖。」艾爾多安說。

土耳其24日在美國支援下揮軍敘利亞,攻下IS離土國最近據點。(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