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一女未讓座 被辱"做雞"

2016-08-27

北一女未讓座 被辱"做雞"

2016/08/26 09:15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新北市一名婦人前天搭捷運,不滿北一女兩名學生在非博愛座上睡覺、滑手機,未讓座給帶小孩的媽媽及老翁,拍下女學生照片PO臉書痛罵:「這是誰家女兒該做雞吧」,女學生事後在臉書澄清因腳不舒服才未讓座,還質疑婦人:「北一女一定要讓位?不讓位就是雞嗎?」婦人昨表示發文不慎又洩個資,願向女學生道歉;律師認為婦人洩人個資又涉公然侮辱,最重恐面臨五年刑責。

北一女學生坐非博愛座,因不讓座給帶小孩的媽媽,被李婦PO照辱罵。在新北市開糕餅店的李姓婦人(約六十歲),前天下午四時許,從新店搭捷運到關渡,因不滿北一女兩學生未讓座給帶小孩的媽媽和八十歲翁,將兩名北一女學生拍照,臉部和學號清晰可見,PO在臉書辱罵:「這是誰家女兒該做雞吧」、「穿北一女的制服卻不給小朋友坐,真是可恥!」

女學生聽到李婦大聲說:「這兩個北一女的不讓座比較可恥!」很生氣。腳痛坐在非博愛座,其中一名被辱罵的北一女學生昨在臉書澄清,當天她因腳痛,坐在非博愛座沒多久就睡著了,恍惚中看到一個媽媽和兩個小孩上車,前面和旁邊的位子是空的,兩個小孩坐下來,但媽媽沒坐,只聽到婦人大聲說:「叫這兩個學生起來啦!」當時還不知道指她,後來又聽婦人大聲罵:「這兩個北一女的不讓座比較可恥!」她當場清醒過來。稱語誤漏發半句話,女學生PO文說,當下很生氣,真的是腳痛,「我不需要跟阿姨妳報備吧?」她真的很介意北一女這三個字,「難道北一女不是人嗎?」「北一女一定要讓位?不讓位就是雞嗎?」而且她不知道被拍照,還被轉PO到「爆料公社」。《蘋果》昨找到PO文的李姓婦人,她說看到學生不禮讓、沒禮貌,才特別生氣,並非針對北一女學生。澄清臉書PO文原句應是「這是誰家女兒該做雞吧,雞孵蛋也不用這麼久吧」,想諷女學生坐太久,沒想到只打了前句,後句來不及打字,就不小心按到發送鍵。李坦承PO照洩露個資及用詞語誤,願向兩名女學生道歉,但仍堅持不讓座是可恥的。洩露個資可處五年,婦人PO文引發網友議論,不少網友認為讓座不是義務,不該以正義魔人的態度要求別人,支持女學生提告,還有網友質疑婦人用詞惡毒低俗,湧進婦人臉書痛罵。婦人見臉書被灌爆,糕餅店陸續接到未出聲來電,立即刪文、關閉臉書。律師廖芳萱表示,女學生臉部、學號清楚PO在臉書,已洩露個資,最重可處五年徒刑;文章辱罵未讓座女學生「該做雞」,則涉及公然侮辱,可處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網友肉搜婦人,留下羞辱字眼,也違反《個資法》和公然侮辱,半夜打電話騷擾則涉犯強制罪,最重三年或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