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南延屏東 屏縣府: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

2016-08-24

高鐵南延屏東 屏縣府: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

2016-08-22 16:08 聯合報 記者翁禎霞╱即時報導

高鐵是否南延屏東,近來引發網路論戰,贊成及反對民眾幾乎各佔一半,有人認為政府不該再蓋蚊子車站,延伸高捷到屏東比較要緊,也有人認為高鐵到屏東才能為屏東帶來新契機,屏東縣政府今天進一步重申立場,強調高鐵南延是一件「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的建設。

台灣高鐵新設苗栗、雲林、彰化站因旅客量未如預期,使得高鐵是否南延成為話題,經聯合報報導後,近來引起網路熱議,在外遊子多半贊成高鐵延伸屏東,以加強地方交通及觀光實力,但是也有許多人認為把接駁做好最重要,千萬別讓高鐵成為「高鐵區間車」。

屏東縣政府今日發布新聞稿重申,高鐵南延屏東與現有高鐵新設三站不能相提並論,更是一件「現在不做以後會後悔」的建設。

縣府說,高鐵新設苗栗、雲林、彰化站等三站皆屬在既有營運路線中增設車站,勢必增加現有北高乘車時間,然而高鐵南延屏東卻是屬於端末站延伸,並不會增加既有旅客乘車時間,反而可擴大高鐵服務。

縣府指出,根據研究,當高速鐵路營運里程達到400至450公里以上時,是最具競爭力的路線長度。如果將高鐵延長至屏東潮州站的話,將可使營運里程從348.5公里增加為393公里,達到高速鐵路最有競爭力的營運長度;另高雄鐵路地下化隧道段在規劃建造之初,即已預留未來高鐵南延高雄、屏東的隧道與橋樑所需空間,高鐵延伸最困難的課題已獲得解決。

縣府表示,高鐵南延屏東可串連起台灣西部平原一日生活圈,平衡台灣區域發展,除了可服務84萬縣民之外,還能促進屏東加工出口區、農業科技園區的產業發展環境,對每年到屏東的觀光客更大有助益。

縣府說,屏東人等了高速公路26年、盼了台鐵32年、鐵路電氣化落後了44年,高鐵南延屏東這項百年建設,「屏東不能再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