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億代價的一堂課 兆豐決設法遵反洗錢小組

2016-08-24

57億代價的一堂課 兆豐決設法遵反洗錢小組

作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8月24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洪凱音╱台北報導】

兆豐銀行遭美方重罰風暴愈演愈烈,不僅總行昨(23)日被搜索,連接任才1周的董事長徐光曦晚間也遭約談;兆豐金控昨下午緊急召開董事會,立刻做出3點決議,除加強海外分行監管、建立統籌管理機制外,並成立「法遵及反洗錢專案小組」著手推動改革。

徐光曦更於董事會中指示,「管理比績效還重要」,沉重呼籲過去太重績效的觀念,要趁現在扭轉過來。

徐光曦說,法遵成本雖然高,但違規代價更可怕,從這次事件中已經得到教訓。為了平息輿論壓力,兆豐金昨晚6點召開記者會,由兆豐金副總經理陳松興、兆豐銀副總經理梁美琪,法令遵循主管陳天祿等人對外說明董事會重要決議。

陳松興表示,因應美國主管機關改善法遵、反洗錢部分,由兆豐銀行總經理吳漢卿主持的危機因應小組將成為正規單位,並限時提出事件前、中及事件後3個階段因應計畫,訂定時程列管,以符合DFS各項要求。

陳松興強調,兆豐銀遭美重罰完全是反洗錢、反恐等法律遵循不完善,這部分已提出加強子公司的監督管理機制,對外界揣測、爆料兆豐銀涉入「洗錢」,這從美國公布的報告中看不出兆豐紐約分行有涉入實際行為。

對於兆豐銀總行遭檢調搜索,陳松興表示,兆豐金及兆豐銀完全配合,也會全力配合財政部、金管會的相關要求,希望透過司法中立辦案,儘速釐清真相。

梁美琪說,據DFS的2月報告出爐顯示,有8項立刻改善、7項待改善事項,因為改善項目太多,當時有請顧問幫忙,並由管理單位組成小組稽核、改善。

但陳松興也坦言,一開始拿到美國的金檢報告並沒有提及會被處罰,因此,事後看到罰金達1.8億美元時感到「很吃驚」。由於美國金融主管機關會輪番金檢,外界認為可能一案兩罰;陳松興認為,就內部掌握的訊息,除非同樣情事再犯,否則不會再遭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