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闊?川普被爆負債206億

2016-08-22

裝闊?川普被爆負債206億

作者編譯陳韻涵╱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6年8月22日 上午1:55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常在造勢場合吹噓家財萬貫,但紐約時報調查報告顯示,川普名下多間企業負債總額至少六億五千萬美元(約台幣兩百零六億元),比他競選團隊公開的金額多出逾一倍。

紐時調查發現,川普位於紐約曼哈坦第六大道的辦公大樓負債九億五千萬美元(約台幣三百億元),兩大主要債權人是中國銀行和高盛集團。川普曾在競選場活動中批評大陸的貿易政策「強暴」美國,利用廉價傾銷剝削美國製造業;他還抨擊對手希拉蕊.柯林頓收受高盛的六十七萬五千美元(約台幣兩千多萬元)演講費。

調查發現,川普身家與三間負債共廿億美元(約台幣六百卅六億元)的合夥公司緊密相關。若這些債權人違約,川普身家將大受影響。川普集團首席財務官韋索伯格說,川普企業是緊密經營的家庭企業。但批評者認為,川普在眾企業的持股都不高且合夥關係不透明。

紐時公布川普自抬身家的時機敏感。美國歷屆總統候選人都自行公布稅務資料,希拉蕊已公開她與夫婿前總統柯林頓的稅務明細,但川普屢次以稽核中為由拒絕公布。希拉蕊日前走訪大西洋城的川普企業倒閉賭場,她批評川普債台高築的企業經營方式,更譴責他在賭場倒閉前脫手經營權。

根據公開資料,川普在諸多有限公司合夥關係中的債務逼近廿億美元;川普也曾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訪問中不諱言地自稱「債務之王」。

美國聯邦選舉委員會要求候選人填寫資產價值,但不需填寫公司債務。川普自稱沒有個人債務,而且他也沒有百分之百的擁有任何一間公司。最著名的例子就是預定下月開幕的華府川普國際飯店,該飯店原址為百年老郵局,土地為聯邦政府所有,川普企業以每年三百萬美元(約台幣九千五百多萬元)租金承租六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