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陳指太重權益 台鐵駕駛心寒

2016-08-20

賀陳指太重權益 台鐵駕駛心寒

作者陳祐誠╱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8月20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陳祐誠╱台北報導】

火車駕駛員聯誼會(火聯會)17日起與台鐵3天協商,不料18日交通部長賀陳旦說「他們(駕駛員)更在意自己權益」,一番話令火聯會成員心寒,指大家帶著真心訴求卻遭踐踏,提前結束協商,堅持9月6日起不加班,中秋節疏運至今仍有變數。

賀陳旦前天談台鐵人力缺口時,認為台鐵應思考號召更多人加入,爭取品牌形象,若中秋疏運因員工更在意自身權益造成缺口,恐無法獲大眾信服。一句「更在意自身權益」經披露,讓火聯會成員傷透心,提前結束協商,堅持「不要紅眼列車、不要睡眠不足、要行車安全」,9月6日起不加班訴求不退讓,下次協商預計9月5日至7日進行。

火聯會長黃隆華說,94%駕駛員連署9月6日開始周休2日、國定假日依法休假不加班,但台鐵局17日逕行公布班表,未與火聯會協商引發不滿,18日又看到部長談話,忍不住問交通部,給台鐵什麼設備、人力與環境,不要再用社會大眾責任大旗壓在他們身上。

火聯會主秘高偉致說,前晚已對協商內容不滿,才要開始談外站津貼,部長又補一槍,駕駛員覺得被踐踏,認為接下來沒什麼好談,「我們真的累了」。

高偉致說,協商內容針對夜間休時從5小時增到7小時,但雙方談不攏,台鐵另提減少130班車,讓預備人力提升至5%,但火聯會認為過去曾被騙,對提議小心翼翼。

賀陳旦澄清,他沒說駕駛員不辛苦,就因辛苦所以支持適度減班,自己想強調的是,中秋民眾需求最高,做好疏運就是爭取認同、讓大家理解困難的機會。

「很遺憾一句話被大家當重點,想表達的是,做為交通部長,沒理由說員工不該有權益,自己也很樂意與台鐵基層溝通。」黃隆華說,歡迎部長與他們溝通,台鐵排班辦法30年沒修改,「我們已等30年,我們會耐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