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補貼 林全:遠通負擔2億

2016-08-20

國道收費員補貼 林全:遠通負擔2億

作者林思慧、曾薏蘋、陳祐誠╱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8月20日 上午5:50

  • 推薦

中國時報【林思慧、曾薏蘋、陳祐誠╱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昨接受電視專訪證實,蔡總統和他與遠通電收董事長徐旭東確有見面,徐承諾負擔國道收費員補貼案三分之一,以不超過2億元為上限,目前估算補貼案金額約5億多元。換言之,政府將負擔近4億元。

外界質疑總統和閣揆為何涉入此案,林全坦言,蔡總統雖然選前承諾成立專案小組解決國道收費員案,但他跟蔡說,「你要出來我沒意見,但問題是行政院不見得一定想要出來」。一開始林全未允諾出席,後來還是答應。

林全也表示,一開始認為蔡不見得要與徐見面,但後來覺得,總統不出面,事情無法解決。且國道收費員抗爭不只是勞資問題,且已成政治及社會問題,若不解決,對政府、社會都是傷害。

林全說,520後跟自救會接觸,本以為政府只盡政府責任,遠通部分則由自救會去找,但既是社會問題,政府應負擔更大點的社會責任,乾脆由政院出面。

林全強調,遠通雖可主張契約上該做的都做了,但因是社會責任,最後決定專案解決,包括遠通、交通部及勞動部各承擔三分之一的責任。至於是否「會吵的人有糖吃」?林全說,要看訴求是否合理而定。

媒體報導,徐旭東在總統府曾向蔡英文「咆哮」?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澄清,徐只是音量較大,蔡的確回道,「你可以對總統這麼大聲沒關係,但希望你面對收費員時可溫柔些,畢竟人家跟你比起來,很渺小。」

外界指政府幫遠通擦屁股,遠通昨開記者會反駁說,轉置關懷沒停止且受政府與法院認可,年資補償則須由政府認定,非他們能處理。至於遠東負擔2億,遠通電收總經理張永昌說,相關金額、計算公式與處理仍在計算,牽涉複雜,談金額言之過早。

遠通電收發言人蔡祐吉說,為協助收費員轉職,已辦88場說明會,945位收費員中有近800人選擇領5個月補償金或接受就業安排,150人認為就業安排不符期待或不回應,整體轉置經高公局認定與法院判決,認定完成契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