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文定、林錦芳請辭 蔡撤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

2016-08-16

謝文定、林錦芳請辭 蔡撤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

作者崔慈悌、蕭博文╱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6年8月15日 上午5:50

【崔慈悌、蕭博文╱台北報導】

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引發爭議,被提名人謝文定、林錦芳雙雙請辭,蔡英文總統昨在總統府約見後表示尊重,將撤回咨文重提人選。蔡英文強調,撤回責任由她承擔,未來提名仍會兼顧實務經驗與學術聲望,以確保司法務實改革。

捍衛名譽 不容質疑

現任15名大法官中,黃茂榮等5人的任期將在今年10月底屆滿,新任人選正由總統府審薦小組進行最後階段的遴選,總統府表示,為順利銜接,總統近期內就會併同5名新任大法官提名,提出新的正副院長人選,以趕在立法院下會期9月開議前提出。

退出院長提名的司法院公務員懲戒委員會委員長謝文定,透過聲明表示接受提名造成諸多紛擾,使得司改推動進程遭拖延,因此選擇退出以利司改。

另一退出副院長提名的司法院祕書長林錦芳,隨後也發布聲明表示,「任何職位均可放棄,但名譽與尊嚴必須捍衛。」她同時再度一一澄清外界指控,甚至提出中央警察大學副教授陳玉書的親筆聲明,強調從未涉嫌抄襲論文。

懇辭止紛 以利司改

蔡英文總統於7月11日宣布提名謝文定和林錦芳擔任司法院正副院長,消息一出,反彈聲浪立即湧現。其中,謝文定被質疑戒嚴時期專審美麗島等政治大案,林錦芳被指控推動「觀審制」且涉嫌論文抄襲,民間監督大法官聯盟等團體日前面見蔡總統,認為兩人的提名都未經過總統府審薦小組,要求撤回。

為平息爭議,謝、林先後懇辭提名,蔡英文昨天下午約見兩人到總統府懇談,謝、林表示,在獲提名後,即遭到外界不盡公平的指控,「儘管問心無愧,但自己及家人朋友都深感困擾」,他們不樂見司法改革因此受阻,希望能接受懇辭以平息紛擾,也能讓總統有重新佈局的空間,讓司法改革順利推動。

小英扛責 深感歉意

蔡總統表示,謝、林的操守與表現獲得信賴,為司法體系的付出更值得肯定。對外界的不同意見,她認為,被提名人理應虛心接受各界最嚴格的檢驗,但許多批評不盡公平也並非事實,讓兩位過去在司法專業上的貢獻遭到抹煞,這絕非她所樂見,也支持兩人捍衛自己的名譽。

對於被提名後遭受批評與誤解,蔡深感歉意,也理解兩人辭意甚堅,為尊重當事人意願,不讓兩人繼續成為攻擊焦點,同意撤回咨文,重新考量提名人選。 至於撤回咨文的責任,「應該由我來承擔,而不是被提名的當事人。」

她說,司法改革應有全民來參與,也應有熟悉司法實務的人來落實。未來所提名的正副院長仍會兼顧實務經驗與學術聲望,確保司法體系能夠務實改革。她願意謙卑面對批評,誠懇與各界交換意見,也期待司法改革過程中,能呈現多元的聲音,避免不必要的相互標籤與對立。